九一一事件滿一百日的省思

 

陳隆志

 

   二○○一年的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改變了美國,也改變了世界。九一一事件剛好屆滿一百日。這期間,我大部分的時間在美國紐約及康州一帶,所以,除事件發生當日身歷其境之外,事後,又到紐約世貿大樓災難現場附近觀察救災情形;在本月初回台灣以前,再度往災區時,黑煙仍未完全消失,警察、消防人員及有關救災人員仍在日以繼夜輪班工作。這個事件,令人感觸良多。

  第一、九一一恐怖事件不但是對美國的攻擊,也是對全人類無辜大眾的攻擊,是非常嚴重的違反人道罪行。這是對人類現代文明、民主自由生活方式的攻擊,不是「文明的衝突」。反恐怖主義的「戰爭」,不但是美國單獨的「自衛」,也是文明國家的「集體防衛」,以維持國際的和平與安全。

  第二、為主導全球反恐怖主義戰爭,美國動員了所有的政策工具——外交、文宣、經濟、與軍事。在外交方面,形成國際反恐怖主義的大聯盟,造成恐怖集團的孤立。在文宣方面,運用現代資訊工具,使世界各地的人民能夠瞭解恐怖與反恐怖的實際情形,明辨是非。在經濟方面,以國與國、官商密切合作的方式,切斷恐怖集團的財源。在軍事方面,發揮現代軍事的戰略與戰術,國際合作,使恐怖集團瓦解。一百日來,此種全面性政策工具的交互有效使用,所造成的效果,令人印象深刻。

  第三、在災難發生後,美國人深感切身之痛,他們所展現的義憤、團結愛國的精神,相當有持久性,今日處處可看到美國國旗。同時,重建紐約世界金融中心一帶的決心,非常堅強,而且已經在積極進行規劃。不過,隨著時間的經過,爭取聯邦政府協助重建紐約的補助款,自然也受到政治角力定律的影響,時間愈久,變數也愈多。

  第四、在從事反恐怖主義戰爭的過程中,如何取得維護國家安全及保護人權的平衡,並不簡單,引起了美國人民相當的關切。例如,為追捕恐怖份子,美國司法部迄今已偵訊五千名以上來自中東國家的伊斯蘭教徒,其中有一千名以上所謂的嫌犯,被拘押至今,下落不明,但是,司法部拒絕公布被拘押人的全部名單及其涉嫌理由。另外,小布希總統所宣布要以秘密的軍事法庭來審判外國嫌犯,也引起法律界不少質疑反對的聲音。

  第五、災難突然的發生,確實使人感到人生的禍福無常。除了數千人命的傷亡之外,九一一事件所造成的經濟損害是非常巨大慘重,使無數的人失業或轉業,影響他們的生涯規劃及家計。另外一方面,「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能夠經得起重大考驗的政治人物,會受到人民高度的肯定支持;例如,小布希總統的支持率就高達百分之八十五至九十,而紐約市長朱利安尼成為九一一事件善後英雄人物。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