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神聖的一票

 

陳隆志

 

   台灣流行一句話:「人在做,天在看」。俗語也講:「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上天愛世間的人,當然也愛台灣人。上天對人類的愛,對台灣人的愛,有其特別的表達方式,非常奧妙。替我們備辦一切,使人人過「無憂無慮」的安逸生活,並不是上天的做法,而是時時在艱苦患難中考驗我們,磨鍊我們,使我們有勇氣、鬥志與毅力去迎接困難,克服困難,化危機為轉機,而在此種打拚奮鬥的過程中,給我們啟示、引導與助力,使我們愈拚愈有元氣。辛苦得來的成果,才值得珍惜,才會受到珍惜。

  在台灣人的四百年歷史過程中,除原住民之外,咱大部分的祖先由中國大陸東南海岸渡過「黑水溝」來到台灣,以脫離中國的暴政戰亂,追求安全、自由發展的新天地,一波再一波,一代接一代。世世代代過去受了外國殖民、外來政權的統治。

  一八九五年,中國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永久割讓給日本,台灣人受日本殖民統治五十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投降,在盟軍遠東統帥麥克阿瑟的指令下,蔣介石軍隊代為接收,在台灣實施「軍事佔領」。在軍事佔領期間,發生「二二八」大屠殺;之後,蔣介石被毛澤東趕出中國,流亡到台灣,自稱「中華民國國民政府」,非法將盟軍軍事佔領地的台灣變為所謂「反攻大陸」的基地,實施戒嚴威權統治,由父傳子,達三十九年之久。

  一九七一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取代「中華民國」,蔣介石「漢賊不兩立」的「一個中國」頑固政策為台灣帶來災難,台灣成為國際的孤兒。美國在一九七九年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之後,台灣在國際上更為孤單,台灣的民心惶惶。有人預測,中國隨時會併吞台灣。

  但是,上天與台灣人同在,台灣不但沒有被併吞,而且演進為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靠著海內外台灣人的堅強意志,刻苦耐勞,打拚奮鬥,不但創造了「經濟奇蹟」,而且又帶來和平的政治改革,將一個戒嚴威權統治的體制轉型為一個民主、自由、重人權的國家。

  經過一九九六年第一次的總統直選,二○○○年第二次總統直選所帶來的政黨輪替,結束了中國國民黨五十多年在台灣的壓迫特權統治。在政黨輪替的轉型過程中,台灣經驗了轉型的劇烈陣痛,在所謂「在野聯盟」操控立法院絕大多數、不顧台灣人民利益的情況下,陳水扁政府真困難有所大作為。過去要「消滅共匪」的反共先鋒的一批人,在民主化、本土化的台灣失去了統治的特權之後,竟然搖身一變成為「親中共反台灣」先鋒的一批人,加深台灣的內憂外患,製造民心的不安,政局的混亂。

  十二月一日要舉行的立法委員的選舉,將是台灣民主化、本土化的一個非常關鍵的考驗。假使台灣選民能夠做明智的選擇,選出會支持當前政府的候選人、真正要為台灣打拚的立法委員,形成能夠與政府合作配合的穩定多數,對政府今後二年半的施政必定有非常正面、建設性的功能,人民也可期待阿扁政府能夠施展抱負,有所大作為。台灣選民必須珍惜神聖的一票。

  在台灣人追求國家安全生存、永續發展的過程中,會遇到很多曲折困難,但是,只要有決心,肯打拚,一定能夠打開一條生路。危機就是轉機,自助天助。咱一定要先盡其在我,打拚再打拚,排除萬難,上天會與咱台灣人同在做伙,一定會疼惜我們,一定會保佑咱美麗的台灣。

  懇望每位選民珍惜神聖的一票,支持正港為台灣本土化與民主化的候選人,選出真心為台灣的立法委員,共同為台灣光明的國家命運、民主前途合力打拚!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