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全球化

 

陳隆志

 

   「世界變得愈來愈小」,這是對經濟全球化的最佳寫照。

  從八年代後半期以來,經濟全球化的趨勢日益明顯。科技的進步,提升了生產力,而生產力的進一步發展又大大加快了國際資金的流通速度,帶動跨國企業的高度發展,同時也促使各國經濟更加開放,走向國際化。這種國際性的經貿往來、資金流動與技術革新,各國舊有經濟壁壘的逐漸消除,使國際社會形成一個相互依存、共同發展的經濟體。

  經濟全球化使各國的經濟相互依存程度加深,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特別是一年來,國際整體經濟環境的低迷不振,引發台灣股市不斷下降、台幣匯率大幅貶值、產業外移帶動失業率持續升高,進出口及工業生產的快速滑落,使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屢創新低。

  危機就是轉機!面對當前惡劣的經濟環境,我們不能失去信心,在內有本土性的經濟轉型,外有國際經濟衰退雙重的壓力下,如何使國內廠商加速新陳代謝,進而轉型升級為更高層次的創新者,維持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則是當前的首要課題。因此,產業若要升級,資本市場的健全特別重要;在全球化的環境中跨國企業、資本、人才往最有效率的地方流動,已經是無可避免的趨勢。假使台灣不能隨機應變,只會愈快速邊緣化。

  在全球化的潮流下,如何使台灣不被邊緣化?政府扮演的角色,必須由管制者轉換為輔導者,政府必須建立一個滿足企業與消費需求的環境,推動我國資本市場的國際化與自由化,落實台灣成為亞洲最重要的資本管理中心的目標,增加海外控股公司到台灣來上市的意願,使台灣資本市場成為我國產業全球化發展的動力。如此一來,可促使國內市場的力量與創意充分發揮,這不單是我們面臨全球化避免信心流失的關鍵,更是我們再創「台灣奇蹟」的主要途徑。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