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陳隆志

 

   二○○一年十月二十五日是聯合國大會通過第二七五八號決議的三十週年。一九七一年的該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的合法代表,而將「蔣介石代表」「驅逐出」聯合國,否認「中華民國」在聯合國體系的合法性。在聯大還沒有正式通過第二七五八號決議之前,蔣政權代表就先「自動退出」,對台灣國內宣傳是「退出」,不是被「逐出」聯合國。

  在當時白色恐怖的戒嚴威權統治下,這是獨裁者蔣介石一人的決策。他堅持「漢賊不兩立」的「一個中國」政策,他講既然聯合國要容納「共匪」,就是已經「破產」,中華民國就不屑做為這種道義破產的世界組織之一員。當時,聯合國的大勢對蔣政權非常不利,但是,蔣介石仍然拒絕友邦美國等「二個中國」的建議方案,也拒絕友邦沙烏地阿拉伯「一中一台」的建議方案。這些善意的建議方案,只要蔣政權肯合作,可被大多數會員國接受為合理的妥協折衷方案,一方面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入聯合國並佔有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的席位,另一方面中華民國或台灣則成為聯合國的一個會員國。

  不幸的是,蔣介石的頑固、不負責任的態度,造成「賊立漢不立」,也是台灣成為「國際孤兒」的開端。假使當時蔣介石真正為台灣人民的前途設想,今日台灣就不必為「加入」或「重返」聯合國受中國(中共)的打壓排斥。

  對蔣介石來講,聯合國席次的問題是他與毛澤東內戰仇恨鬥爭的一環,完全不顧台灣人民的利益。在獨裁戒嚴統治之下,獨裁者大權在握,鎮壓不同意見,人民根本無法度表達參與重要政策的檢討、改變、形成、決定的過程。

  今日,台灣人民有強烈的共同意願要加入聯合國,要以台灣的名份做為聯合國正正堂堂的一個會員國。在民主開放的台灣,人民要加入聯合國的意志必須更加凝固、更加有力表現,才能使政府的舊政策向正確的新方向去邁進。我們不但要「教育說服」國際社會,更要繼續教育說服我們的政府及人民。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