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耶魯大學三百週年校慶

 

陳隆志

 

   二○○一年十月九日是我的母校美國耶魯大學三百週年的校慶。自三百年前創校以來,已經教育栽培了無數的美國及世界在各方面的人才,貢獻國家社會,造福人類。最近十三年的三位美國總統都是耶魯大學的畢業生——大布希、柯林頓、及小布希。

  耶魯大學的立校精神是「光明與真理」。真理的追求是一個偉大大學的使命。真理不是隱藏的秘密,不是不可告人的神秘物。真理愈辯愈明:真理必須經得起陽光的考驗,能在光天化日、眾目睽睽之下,接受挑戰與試煉,而能穩穩站立。真理的探求與散播是高等教育的責任,知識份子必須培養辨別是非之心、能力與勇氣。辨別真理是非的人愈多,一個社會愈能健全發展。將知識與智慧帶去照光世界的各角落,使真理愈照愈明、愈傳愈遠,是高等教育的任務。

  耶魯的大學教育強調人文素養的通才教育。對文史藝術、倫理哲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與科技管理等能夠有廣泛的接觸瞭解是通才教育的期許。教育的目的在使學生能夠充分發展及發揮他們的才能與潛能,兼具本土與國際以及歷史與現代的宏觀,充實生活的內涵、品質與意義,並且能夠為國家社會人類的公益盡力貢獻,使人類一代比一代進步。對於獻身為公益,耶魯大學的畢業生內森哈爾(Nathan Hale)很早就樹立了很好的風範。他受了耶魯教育之後,毅然為爭取美國十三州的獨立建國,參加反英的獨立戰爭。當他被英軍逮捕要處死之前,他的最後一句話是:「我唯一的遺憾是我只有一條生命為我的國家犧牲」。被處死的當時(1776年),他才二十一歲。

  在台灣,經過多年的研究、檢討與爭論,政府採取了不少有爭議性的教育改革措施。廢除實施數十年的大專聯考制度而代之以多元入學制度,其爭議性特別大。台灣未來的大學教育何去何從,將受嚴厲的考驗。希望教育家能夠本著「百年樹人」的宏觀與態度,由遠大處著眼,踏實經營,培育本土觀與世界觀兼備、歷史觀與現代觀兼備,在知識經濟時代能夠終身學習,發揮自己才能,充實生活的品質與意義,又能貢獻造福國家社會人類的世界公民。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