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遭恐怖攻擊事件的感觸

 

陳隆志

 

   二○○一年九月十一日,恐怖份子挾持四架美國定期民航飛機,連機帶人用之敢死衝鋒,襲擊紐約及華府,在很短時間內摧毀象徵美國經濟力的雙星世界貿易大樓,及摧毀象徵美國國防力量的五角大廈之一角,並殺傷六千以上無辜的人,震驚了美國,也震驚了全世界。這是外來份子對美國本土第一次慘重的攻擊,所造成財產及人命的損失傷害,實屬空前。 這個恐怖事件,驚醒了美國人民,改變了美國,也將大大影響人類在二十一世紀的歷史。

當日上午襲擊發生之時,我正由康州坐火車要去紐約的途中,聽到列車長宣佈世貿大樓受飛機衝擊的簡短消息時,通勤的乘客幾乎都不敢相信。到達紐約中央火車站之後,趕快搭乘要去「下曼哈頓」的捷運,要去我執教的紐約法學院,但是,在第十四街的「聯合廣場」站(Union Square)就不得不離開,因為已經無法前往世界金融中心的下曼哈頓一帶。紐約市已進入緊急狀態,市民正由下曼哈頓撤退中。當時大約是上午十時左右,由聯合廣場可看到世貿大樓可怕的濃煙團團上升。因為,紐約法學院離開世貿中心只有六、七條街的距離,所以,受到很大的影響。由於交通水電受影響,世貿中心附近一帶停止辦公、上課、營業已達二星期。

事件發生雖然已經二禮拜,但是其餘波仍然是日日的頭條新聞。就個人而言,由於身歷其境,感觸仍然非常深刻。

第一、這個恐怖事件不但是對美國的襲擊,也是對無辜大眾的襲擊,是人類的公害,在世貿大樓六千以上傷亡的人來自世界八十個國家。反恐怖主義的「戰爭」,不是美國單獨的「自衛」戰爭,也是維護全體人類安全的一種戰爭,需要國際的共同合作,長期持續的努力。

第二、面對空前的慘痛災難,美國政府立即展現團結一致的精神與作風,採取必要行動。雖然在平時有政策、黨派之爭,但是遇到國家的災難時,所有國會議員立即團結在總統的領導之下,令人印象深刻。團結一致為先,應該檢討改進之處,來日再談,先不要互相指責。

第三、美國人化悲情為義憤的力量,展現自動自發的愛國互助之精神——踴躍捐血、搶購大小國旗、掛國旗及拿國旗、唱「天佑美國」等愛國歌、大大小小的祈禱會、搶救復健的志工、志願從軍等。這些場面,令人感動。

第四、在從事反恐怖主義戰爭的過程中,既要顧及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也要確保美國傳統的民主自由之生活方式。很多理智的聲音,一再呼籲提醒:在採取必要的自衛、正義行動時,不可以暴易暴,必須有憑有據,慎思而後行,不可衝動感情用事。同時,不可以美國境內的阿拉伯人或回教徒為替罪報復的對象。要伸張正義,維護人權,一定要是非分明。

第五、突然災難的發生,使人深深感到人生的禍福真是難測。人生的生與死,往往是一線之隔,或一念之差。人生的目的與意義如何,引起很多人的省思。在災難過程中,有很多感動人的故事,展現人性善良的一面。長期來看,善一定會勝過惡,愛心可以克服仇恨。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