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第五十六屆大會開幕

 

陳隆志

 

   第五十六屆聯合國大會於九月十一日開幕,但是,台灣(中華民國)仍然無法出席參加。台灣是今日世界上唯一想參加聯合國而不能參加的國家。將一個民主、自由、重人權、高科技發達的國家排除在聯合國之外,是對聯合國會員普遍原則的一大諷刺,也是聯合國的一大污點。只要台灣一日不能參加聯合國,聯合國就不具備涵蓋全人類的代表性。這種不正常、不公平的現象愈早改正,對聯合國愈好。

  第五十六屆聯大開始的一件工作就是由聯大總務委員會考慮有關「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參與聯合國的提案,是不是應列本屆聯大議程。

  先前,於八月八日,我國在聯合國的友邦,將有關台灣參與聯合國提案遞交聯合國秘書處。聯名的提案國是薩爾瓦多、塞內加爾、多米尼克、甘比亞、布吉納法索、尼加拉瓜、查德、吐瓦魯、帛琉、貝理斯等十國。提案的標題很長。

  今年的提案,並沒有什麼突破。一如往年,該提案要求聯合國成立工作小組,徹底研究「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所處的特殊國際情勢,以確保台灣二千三百萬人參與聯合國及其附屬機構的基本權利。提案將「中華民國在台灣」改為「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是文字上的不同,同時也特別呼籲聯大關心注意台海的情勢,鼓勵台灣與中國雙方在平等的基礎上恢復對話。在做法上有一點值得肯定的是:我國駐紐約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首次將文宣戰由華文媒體,擴及國際媒體,在向聯合國提案的隔日(八月九日),邀請提案國中的四國甘比亞等的駐聯合國大使在台北經文處會議室向國際媒體說明提案緣由。出席的代表強調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除了友誼之外,主要是基於「公平正義」的理念及信念。

  在我方的記者會進行中,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也隨即召開馬後炮式的記者會,重彈聯大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已解決了中國代表權問題的論調,而指責我友邦的聯合提案是「干涉中國內政」。「干涉中國內政」一詞,被中國政府濫用再濫用,已經成了國際的笑話。有關台灣參與聯合國的提案,當然要由聯合國會員國決定,不可由中國操縱包辦。

  要之,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全民性馬拉松運動,刻不容緩,對國內及對國際,都要加強教育及說服的工作。這一個運動是一年三百六十五日的運動,不是每屆聯合國大會開會時才來關心而已。馬拉松賽跑的過程雖漫長艱苦,但只要參賽者目標明確,貫澈始終,必定會跑到終點。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