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全球公民社會運動

 

陳隆志

 

   隨著全球由政府到「治理」的大趨勢,公民社會在世界各地生長發展,而公民社會組織(包括非政府組織,通稱NGO,及非營利組織,通稱NPO)在國際事務的角色愈來愈重要。由於日益加深的相互依存關係及全球化,公民社會組織——就其宗旨、成員、結構、資源、策略、運作結果及影響來講——都愈來愈具跨國性及全球性。民主的普及、公民社會在國內及國際的積極角色、以及網際網路等的現代資訊科技,使分佈於世界各地的人民及公民社會組織能夠為共同利益而互動、組織、表達、及行動。

  世界公民組織(CIVICUS),一個世界性促進公民參與的聯盟,是近年來全球公民社會運動的一大推動力。今年(二○○一年)的「世界大會」將於八月十九日至二十三日在加拿大的溫哥華舉行,全球成千的眾多公民社會組織都會參加,台灣也組十幾個人的團隊參加,共襄盛舉,由行政院青輔會主委林芳玫擔任榮譽團長,由本人擔任團長。

  世界公民組織二○○一年的世界大會提供令人振奮的節目及機會,使參與者共同討論思考如何「以人為中心」,透過志工行動及政府、企業、與民間跨部門的合作,促成社會與經濟的永續改變發展;共同探討在日益密切連結的國際現實下,如何縮短財富及獲得知識的差距,如何將全球化所帶來的個人無力感轉變為能夠有意義參與的有力感,以追求人類的共同利益。

  這種世界性的大場合為台灣的團隊提供了參加的寶貴機會,一方面可以表達台灣的心聲、介紹台灣的情形,另一方面也可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公民社會伙伴互相學習、觀摩、聯繫及合作。由於持續民主化的過程,台灣的公民社會組織大有進展。唯有在民主、自由、人權的環境下,公民社會組織才能真正生長繁榮。今日,台灣的政府與人民都有共同意願將台灣建設為一個尊重人性尊嚴與人權的自由、民主及繁榮的國家。不但公民社會組織發達,跨部門的合作也大為增加。我們的共同信念是:在政府、工商企業及民間通力合作之下,台灣才能永續發展。因此,在此次的世界大會,台灣的團隊經過悉心準備將為大會提供一個工作坊(WORKSHOP),以促成公民社會新伙伴關係為主題,將台灣的幾個個案,與各國的參與者分享。

  台灣人民有能力與意願積極參加全球公民社會運動。我們應珍惜、把握類似CIVICUS的活動,多多參與。一方面可充實提升台灣公民社會的內涵與品質,另一方面可與遍佈世界各地的伙伴,為建立一個有人性尊嚴、公義、和平的世界共同努力。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