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人質外交」

 

陳隆志

 

   美國國務卿鮑爾在參加「東協區域論壇」之後,於七月二十八日順道訪問中國,前後一日。在鮑爾訪問的前夕,中國當局將李少民、高瞻以判「台灣間諜罪」並驅逐出境之名,將他們釋放,美國「華爾街日報」稱這種作法為「俘虜外交」,是中國的特產。

  原來,中國當局於今年二月先後逮捕高瞻(美國永久居民)及李少民(美國公民)兩位華裔社會學學者,以他們非法為台灣收集情報為罪名,引起美國輿論界、國會及布希總統的關切,要求北京無條件釋放他們。北京遲遲拖到鮑爾訪問的前夕,才加以回應釋放,以表達他們特有的「外交善意」。李、高兩人回到美國之後,都否認自己是台灣間諜;而台灣方面,也否認他們是台灣的間諜。

  今日的中國,在中國共產黨一黨專制之下,學術研究資料的蒐集,很容易變成「間諜罪」。羅織罪名,逮捕不應該被逮捕的人,扣留不應該被扣留的人,以他們為人質、以他們的釋放做為外交的工具,真有失文明國家、泱泱大國的體面。在當代強調人性尊嚴、保護人權的國際社會,中國當局必須及早加入文明國家的行列,放棄這種卑鄙的作風。

  一個「偉大的中國」,不應單單以飛彈、原子武器等等自耀自傲,而應以落實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為榮。當中國不但經濟發展,軍事強大,而且能夠真正實踐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時,才是十二億中國人之福,也才是全人類之福。中國人民也才能真正享受現代文明人應有的價值。

  一個「偉大的中國」所需要的是「人權外交」,不是「人質外交」!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