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韓復航的前景

 

陳隆志

 

   南韓前總統金泳三等一行十七人,於七月二十五日應陳水扁總統邀請來台灣訪問五日。這是台韓在一九九二年八月斷交後,第一次南韓卸任元首來訪問。除與陳總統兩次會談及餐敘之外,他也拜會我國黨政各界要人,就東亞的局勢與安全、台韓關係,尤其是台韓復航問題,廣泛交換意見。

  就台韓復航問題,陳總統表示樂觀其成,但是,強調必須在「基於國家尊嚴」、「符合實質利益」、及「秉持雙方對等互惠」三原則之下推動進行。

  對金泳三的訪問,台灣媒體的報導反映了多元不同的聲音:他是具有高度爭議性的大反對黨領袖,此時來台灣訪問是不是適當?他的身份、代表性如何?他是不是得到韓國政府的「授權」?他是不是就一九九二年與台灣突然草率斷交之事「道歉」?他是不是求見李前總統登輝?而今日身為平民的李前總統是不是應接見他?我國朝野應如何看待他的訪問?等等。

  回顧九年前南韓與台灣斷交時,金泳三與李登輝分別是兩國總統,而兩國又是東亞長期「反共」的友邦。南韓政府毫無預警突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匆匆與我國斷交,將我駐南韓的大使館交給北京當局,既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也對台灣造成很大的傷害,其行動令人感到相當「無情無義」。這是過去歷史的一頁。「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對於過去的教訓,我們不可忘記。但是,我們也應有「原諒寬恕」的心懷,超脫過去的慘痛,向前看,以明智的態度處理兩國未來的關係。

  九年來,事過境遷,南韓變了,台灣也變了。雙方都經過政黨輪替的洗禮與考驗,同樣崇尚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而經貿關係密切。恢復台灣與南韓的航運關係,對台灣好,對南韓也好,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台韓復航也將是增進雙方實質關係重要的一步。

  新政府新思維,要推展對鄰國的睦鄰外交,這正是一個好例。金泳三前總統表示,回國以後,將盡力促成台韓復航,我政府與人民應樂觀其成。但是,我們必須堅守陳總統所強調的三大原則:國家尊嚴、實質利益、及平等互惠。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