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首外交的新突破

 

陳隆志

 

  2001年五月二十日,陳水扁總統的就職週年,以「志工台灣日」做為主調。隔日, 陳總統伉儷就率團走出去,從事「合作共榮、睦誼之旅」。由五月二十一日至六月五日,將過境美國,訪問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巴拿馬、巴拉圭、宏都拉斯等五個中南美洲國家,並出席中美洲元首高峰會議。

  此行特別引起注意的是陳總統會先過境紐約,回程經過休士頓,先後共停留三夜,將受到美國政府非常的禮遇。除過去的「安全、舒適、便利」三原則之外,美國政府又增加 "尊嚴"的考慮,陳總統是五十多年來第一位獲准過境美國最大城市(紐約市)的台灣國家元首,將會見美國參眾議員,紐約市長等政要及工商代表 ,可說是元首外交的一項突破阿扁政府一年來在對美外交認真經營,加上美國布希新政府就職以來對台灣友善的態度,美中撞機事件所暴露的雙方"戰略競爭關係",在在凸顯台灣在亞太的重要戰略地位,以及台灣與美國日趨友好 密切的關係。

  布希政府就任以來,已經對台灣釋出一連串的友好政策與態度,包括:界定美 中關係為"戰略競爭關係",不再提 "三不",提供真正有助台灣防禦能力的軍售、以"非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國家"盟國的地位對待台灣,依台灣關 係法協防台灣的明確聲明,總統與國會都支持台灣參與WHO及其他國際組織的活動,國會 歡迎陳總統過境的決議等等.有人認為,台灣內部目前正處於財經多事之秋,總統不應出國 訪問;也有人認為 "會刺激中共"

  其實,做為一個主 權獨立的國家,台 灣的國家元首必須走出去國際社會,展現台灣的國家主權,尤其要將台灣民主自由人權的主流價值,向國際社會宣揚,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祝福陳總統"合作共榮,睦誼之旅"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