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年會的觀感

 

陳隆志

 

  今年的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年會,已於四月二十七日結束,為期六禮拜。我雖然沒有時間全程參與,但也於四月上、中旬,代表「國際人權聯盟」,去日內瓦,參加二禮拜。與真多國家的政府代表及非政府性人權組織的代表,有交談互動與觀察學習的機會,心得良多。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是聯合國的主要人權機構,有五十三個委員國(任期三年,連選得連任),反映聯合國集團政治的現實,具有高度的政治性。在五十三國中,有很多是尊重人權的國家,也有很多是違反人權的國家。

  人權委員會所討論的議題,包含真闊,由一般性促進人權的各種議題到違反人權具體情況的討論。最引起爭議的是對特定國家違反人權提出指控,尤其是美國譴責中國違反人權的提案,更是重人權與反人權勢力對抗的焦點。

  美國的決議案譴責中國對法輪功的鎮壓迫害、對西藏人加強控制、以及對反政府的民主人士處以重刑等等。中國反制的對策則是一如往年,發動「不採取行動」的決議案,阻止委員會對譴責案的實質討論。中國代表團,傾全力對付美國與歐盟國家的聯合。四月十八日,在緊張刺激的情形下投票,中國的「不採取行動」案通過,贊成23,反對17,棄權12,缺席1

  表面上中國是「勝利」,但是在投票前夜,有數百名的法輪功學員在聯合國歐洲總部的廣場,用蠟燭光守夜抗議;在投票當日,另外有一大群中外人士在附近的大圓環廣場抗議,要求中國政府「停止屠殺,尊重人權」。「不採取行動」案的程序手段,不是辦法;中國政府應真正落實國際人權法典所保障的人權,才是根本辦法。

  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運作,「人權黑道」國家加強串聯、彼此相護,引起極大的關切。在整個會議過程,非政府人權組織(NGOs)享有相當的發言參與權,真希望能夠有更多的台灣人有機會參加這種會議,觀察、學習、參與及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