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國與美國軍售

 

陳隆志

 

  

  最近中國副總理錢其琛訪問美國以及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都不約而同對美國軍售台灣提出了相當程度的批評。基本上,中國認為美國賣愈多愈先進的武器給台灣,是助長台灣獨立的氣勢,甚至說出「不排除提早攻台」這種唬人的話。

  隨著中國的經濟發展,他們加速擴增軍費、部署飛彈、採購先進戰機等武器,實在是霸權的軍國主義。中國軍力的快速擴張增加使美日等國感受威脅,而長期以來遭受中國增多飛彈與軍事武力威脅的台灣,為了保衛自己,不得不採購防禦性武器,作為維持台海和平的基礎。在中共的觀念中,台灣問題到今日還未解決,癥結在於美國的介入。其實,中國的窮兵黷武、文攻武嚇,才是問題的癥結。

  不使用武力、和平解決台灣與中國的問題,是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共同的願望。台灣的軍備採購是為自衛,為維持台海安全,並不是要與中國進行軍備競賽。由此次中國對美國軍售台灣的事件,我們深切體認,咱政府雖然對中國表示一連串的善意,但是,只要台灣一日不願意屈服於中國,中國的文攻武嚇就不會停止。堅持他們併吞台灣的「一個中國原則」,軟土深掘,是中共一貫的立場。

  我們要再度提出呼籲,假使中國真正要和平解決,要化解台灣對中國的疑慮,以阻止美國繼續軍售台灣,最好的策略就是撤除對準台灣的數百枚飛彈,公開宣布不再對台灣使用武力及武力的威脅。中國領導人最好將大量的軍費轉用在改善他們自己人民的生活福利,進行民主改革。只要中國能夠以善意回應台灣,在平等互惠的基礎上,台灣與中國可以成為共存共榮的鄰國。(作者是民間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