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巢之下無完卵

 

陳隆志

 

        

  最近大陸民運人士魏京生再來台灣訪問,特別提醒台灣部分人士千萬不可「引外力行內鬥」之實,不可打「大陸牌」以圖謀政治利益;在內政上犯錯猶可補救,但在兩岸政策犯錯,則「覆巢之下無完卵」,所以台灣必須團結一致,推行「兩岸」政策。這個諍言,真是一針見血,切中要害。

  在台灣目前的政治生態下,要團結一致,推行「兩岸」政策並不簡單。自從去年五二○以來,許多政治人物不但無法接受政黨輪替的事實,更是質疑、否定政黨輪替的價值。習慣於長期掌握「權力」的政治人,忽然間失去了權勢,有非常的失落感。乃以「在野聯盟」的姿態,對新政府的政策措施,無論對內或對外,不分好壞,為反對而反對;同時,也向外找靠山。

  因此,雖在北京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之下,台灣一波再一波的「中國熱」(大陸熱),尚未降溫。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以併吞台灣,是中共一貫的目標,一直沒有改變。為達此目標,中共對台統戰,文攻武嚇,軟硬兼施,分化離間,靈活運用各種策略。在新政府成立以來,由於在野聯盟的運作,中國知道更有機可乘,乃加強其分化的手段,製造與利用台灣內部的矛盾,以期達成個個擊破之目的。

  國人似乎真寬容對待許多政治人物藉著兩岸交流之名,一批一批趕往北京「朝貢」,對北京官員必恭必敬,甚至以訪問中國見到了哪位重量級的政府高官而沾沾自喜。這種被摸摸頭的模樣,不但為台灣人民所不齒,相信中國也看不起這種政治人;這類政治人,被中國視為打擊當今執政黨的利器,中國乃刻意忽略新政府的存在,反對舉行制度化的雙邊對話協商,而透過在野的政客,在台灣內部亂罵亂講,製造社會的動盪不安,最後再將所有的過錯,歸咎於執政黨。看來中國共產黨「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統戰策略,在台灣社會似乎暢行無阻,但我們並沒有應有的警覺。

  政治鬥爭的「內耗」,已經使台灣的經濟、社會競爭力江河日下。在這個敵我意識不清的時代,我們應該秉持國家利益優先於黨派利益的大原則,檢視任何一位政治人物的言行;如此一來,勇於內鬥、但又以中共為靠山的政治人必將一一露出真面目,那時我們也可以辨別誰才是真正愛台灣、認同台灣(中華民國)這一個國家的人。(作者是民間政策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