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 新展望

 

陳隆志

 

                   

  時代的巨輪運轉不息,人類正式進入二十一世紀。新世紀為人類、為地球村、為台灣帶來新希望。新世紀也為台灣帶來新考驗及新契機。由三一八、五二○到二○○一年元旦,台灣史上第一次的政黨輪替,正遭受嚴酷的考驗,考驗台灣人民的智慧、勇氣與毅力。半年多來,一個考驗再一個考驗,內外壓力一波又一波,新政府不但沒有任何「蜜月」可言,空前的政黨輪替所帶來的「過渡陣痛」迄今有增無減。執政半世紀的中國國民黨忽然間變為在野黨,失去長久獨佔的權勢,顯然還無法適應新的在野角色。在權責不明、爭議不斷的所謂「變首長制」之下,由在野三黨掌控立法院的絕對多數,時時為反對而反對,新政府要大大作為,真是難上加難。

  中國國民黨一黨專政五十多年所累積的弊病與困難,要求新政府在七個月內加以圓滿解決,既不切實際,也違反公平正義。在在野聯盟強勢運作的新政治生態下,執政的民進黨及其他政黨如何調整角色,溝通協調,言行負責,真正以台灣全體人民的利益為重,開拓台灣在新世紀的新機運,正是今日台灣的政府與人民所面臨的重大課題。台灣是不是能夠做為一個名實合一的主權獨立、正常化的國家,確保國家的生存安全,開拓發展國際的生存空間,保持民主的體制及生活方式,建立自由經濟的科技島,多元開放的公民社會,以台灣為主體性的現代文化,永續發展,正面臨關鍵的時刻。

  危機就是轉機。咱的國家台灣是一個運命共同體,需要政府與人民通力合作,同舟共濟。在亂象不斷、是非混沌、內外交迫的今日,台灣人民尤其要發揮常識與智慧,認識親中華人民共和國、唯恐台灣不亂的政客與媒體之真面目,以免虎視眈眈的中共漁翁得利。讓咱所有真正疼惜台灣、認同台灣是一個國家的人,勇敢站出來,再接再厲,共同為台灣國光明的新世紀打拚。(作者是民間政策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