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總統的新任命

 

陳隆志

 

                   

  確定當選受延期的美國第四十三屆總統小布希,目前正在積極安排重要人事,組織新政府的團隊。他最先的二個任命就是以鮑威爾為國務卿,以萊絲為國家安全顧問。鮑威爾與萊絲同為艱苦出身、表現優越的非裔美國人,他們的任命既具象徵也具實質的意義,為美國黑人爭光不少。身負國際外交與國家安全方面的重任,他們對未來台灣、中國、美國三國的互動關係與政策,將有重要的影響力。

共和黨小布希的當選,似為台灣帶來新希望與新期待,而為中國帶來新憂慮。從競選期間到當選後的聲明,我們可以發現小布希與他的策士均對北京表達了不同以往且較為強硬的看法,將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定位為「戰略競爭關係」,而不是「戰略夥伴關係」;同時,也明確表明假使中國武力侵略台灣,美國一定會協防台灣的政策。這個明確的政策立場,與最近美國國防部對執行台灣關係法的總評估報告,不謀而合。該報告明確指出美國對台海和平的目標:假使中國對台灣動武,美國應使台灣有能力自保,或者「有能力自保至外援抵達」;假使美國決定介入,台灣與美國定可聯軍擊敗中國。其防止或嚇阻中共武力犯台的立場,非常明顯。有評論家指出,可能基於美國總統產生後的新政局,所以,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在澳門回歸中國的周年慶演說時,連一次都沒有提到「台灣」。

我們雖然抱著新希望與新期待,但應保持平常心,體察大局,密切注意未來的發展,盡我所能,不可產生僥倖依賴之心。做為世界獨一的超強,美國在世界有其特殊的使命與責任。一般而言,其外交政策有相當的一貫性與連續性,不會因政黨輪替發生突然的大變化,而是時時以美國整體的國家利益為重。美國、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是一個持續互動的發展過程;在這一個過程中,我們要努力扮演一個共同主角的角色。自助人助,除了台美戰略地緣的共同利益之外,我們更要宣揚台灣對自由、民主、人權與和平價值的崇尚落實,表明要積極參與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的意願與決心,為國際合作與和平而努力。德不孤,必有鄰!

(作者是民間政策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