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美國總統產生的啟示

 

陳隆志

 

                     

  2000年美國總統大選紛爭終於在1213日結束,共和黨的小布希篤定當選美國第四十三屆總統。

  117日投票結束後,因為兩位候選人在佛羅里達州的票數差距很小,引起雙方的司法抗爭,居下風的民主黨高爾向佛州州法院要求人工重新驗票,共和黨小布希則向聯邦法院聲請禁止佛州繼續人工驗票,如此來來去去長達一個多月,最後在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後,結束了這場選舉司法爭訟。

  判決後,敗選的高爾就發表感性演說,「承認失敗」,表示要與新政府做伙撫平選舉爭端的「分裂」,強調「愛國的重要性優於黨派對立」。小布希則引述林肯總統的名言:「我們的國家,必須從兄弟鬩牆中昂然站起」,並強調「我所服務的不是一個黨,而是一個國家」,是全體人民。兩人所展現的政治風範是「國家利益高於政黨利益,選舉結束正是國家團結的開始」。

  美國大選和平落幕、政黨輪替、政權和平轉移表現了尊重司法、理性選民、國家至上、民主風度的政治文化。

  敗選的高爾,透過了法定的正當程序,進行司法訴訟,雖然不滿意最後的判決,但也接受司法裁決,並沒有作出情緒性的批判。而兩造選民在選後雖有示威活動,但是因為大部分的美國人相信聯邦大法官會做公正處理,再加上敗選候選人公開呼籲他的支持者支持新總統,所以三十六日的政治對立氣氛在聯邦最高法院判決後很快地轉化為和諧氣氛,以國家大局為重,團結奮進。

  美國這種民主的政治文化,與三一八、五二○以來的台灣政治生態、在野勢力一直不甘願、為反對而反對的作風相比,真是天壤之別。美國能,台灣為何不能?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作者是民間政策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