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新台灣

 

陳隆志

 

                       

  為紀念二十世紀最後一次的國際人權日,二○○○年十二月十日,政府與民間展開了一連串的活動,包括:總統府人權諮詢小組的會議及記者會,人權紀念碑周年慶在綠島的活動,總統對宗教良心犯等二十一人的特赦,在台北賓館舉行的人權婚禮,「人權的回顧與前瞻:感恩禮敬之夜」晚會、由現代文化基金會等十個島內外台灣人權團體在高雄所舉辦的「二○○○年國際人權研討會」等等。這是要「人權立國」的好開始。

  這些活動富有象徵性、創意與教育的意義,以及實踐力行的功能。如何落實人權,使人權的保護成為日常生活經驗的一部分,就要多管齊下,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

  人權法典化及制度化是一個根本的工作。陳總統參加綠島的人權紀念碑周年慶活動時,特別敦請立法院早日通過批准「國際人權法典」,使其國內法化,成為正式的「台灣人權法典」,同時,敦促及早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重申其五二○就職演說的提議。這些也正是總統人權諮詢小組的優先工作項目。

  當代的人權有國際面與國內面。國際人權法典包括世界人權宣言、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國際人權法典所保障的人權已成為判斷一個政府是否具有合法性的標準。要納入當代國際人權體系,就要將國際人權法典國內化,成為台灣的人權法典,在國內實踐力行。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感恩禮敬之夜」,令人非常感動,由對過去慘痛黑暗日子的回憶,對政治受難代表的禮敬,而記取血汗艱辛爭取人權的犧牲奮鬥。人權教育非常重要。

  告別二十世紀的悲情,迎接二十一世紀的希望,感恩再感恩,警醒再警醒。要「人權立國」,建立「人權新台灣」,需要大家持續不斷的努力。讓咱大家以新的信心與決心,迎接新世紀。 

(作者是民間政策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