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是中國的內政問題

 

陳隆志

 

                            

  台灣是不是中國的內政問題?由國際法及聯合國的實際運作加以評估,當然不是!

  中國主張「台灣是中國的內政問題」,以期排除國際社會的干涉,在國際法引起「國內管轄」與「國際關切」對抗的問題。「國內管轄」概念指的是一種排他性權限,目的在使國家內部的精英不至於受到國際規範的拘束。聯合國憲章第二條第七項規定:「本憲章不得認為授權聯合國干涉在本質上屬於任何國家國內管轄之事件,且並不要求會員國將該項事件依本憲章提請解決……」很多國家前後都曾引用國內管轄作為排除聯合國干涉的主張,但極少成功。

  從聯合國的實際運作來看,「國際關切」事項的範圍日益擴張。凡有關危及和平與安全、領土糾紛、人民自決、基本人權與其他涉及國際條約與國際法之解釋適用等事項,聯合國都一概拒絕國內管轄的抗辯主張。過去南非政府實行種族隔離政策、伊拉克侵佔科威特、南斯拉夫聯邦總統米洛塞維奇對科索沃人的集體暴行,都以「國內管轄」作抗辯,但都無法排除聯合國或北大西洋公約國家的制裁干預。

  要之,「台灣是中國的內政問題」之主張,在聯合國及國際法顯然都站不住腳。台灣是「國際關切」的問題,主要理由可簡述如下:

  (1)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五十年,不曾一日對台灣行使過「有效控制」。

  (2)有關國際法律地位的爭議,牽涉到國際條約及一般國際法的解釋。

  (3)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的文攻武嚇,危害亞太地區及世界的和平,是「威脅及破壞和平」的不法行為。

  (4)台灣的將來,牽涉到國際法人民自決原則的有效落實。

  (5)台灣的現在及將來,會影響到二千三百萬住民的基本人權及福祉。

  總之,依據國際法,台灣不是中國的內政問題。 

(作者是民間政策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