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多多用「台灣」這個名稱

 

陳隆志

 

                   

  陳水扁總統跨洲的民主外交友誼之旅的第一個訪問國是多明尼加。陳總統率領龐大的特使團參加多國總統八月十五日的就職典禮,特使團浩浩蕩蕩,陳總統在各國特使中名列首位。雖似風風光光,但令人遺憾的是,多國所分發給我國訪問團團員藍色名牌上的國家名稱是「中國代表」(DELEGATION CHINA)。據我駐多國大使館的解釋,這並不是擺烏龍,而是多國向來認為「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這是自我解嘲;因為今日在國際社會及國際媒體所指的「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當我國總統應感到風風光光、宣揚台灣的民主經驗成就之時,明明是台灣代表,竟被稱為「中國代表」;可見「一個中國」長久以來對台灣所造成的傷害,不但容易誤導國際社會以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也使台灣難自中國的陰影擺脫而以獨特的國格在國際上生存發展。

  新政府的外交新思維,應展開以台灣為主體的外交,多多使用「台灣」這個寶貴可愛的名稱。今日,「MADE IN TAIWAN」(MIT),聽起來非常響亮,「台灣製」已成為國際優良品質的代名詞。要建立台灣的國際形象,就要使用台灣牌,而非中國牌。

  無論對於「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見解如何,不爭的事實是:當中國(CHINA)在國際出現時,國際人士自然就聯想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幾乎沒有人會聯想到「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台灣不應在國際成為無名或名稱時時被扭曲的政治實體。

  台灣是我們的國家,是我們共同的母親,我們在台灣生存長大。請愛惜台灣,多多用「台灣」這個名稱,以台灣為榮。 

(作者是民間政策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