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總統民主外交、友誼之旅

 

陳隆志

 

                     

  陳水扁總統於八月十三日啟程進行為期十三日的「民主外交、友誼之旅」。陳總統訪問的旅程包括中美洲的多明尼加、尼加拉瓜、哥斯大黎加,以及非洲的甘比亞、布吉納法索、查德等六個國家。專機隨行官員、立法委員、工商企業界代表、媒體記者,共兩百多人,聲勢浩大。陳總統表示,此次跨洲之旅代表台灣站起來、走出去,走出去是要看全世界,也要讓全世界看到台灣。

  雖然,有人以種種理由質疑阿扁總統不應在此時出國,而應以內政為重,但是,做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當然要走出去,而國家元首是台灣全體人民當然的最佳代表。當國際社會對於三一八及五二○記憶猶新的今日,阿扁總統及時出國訪問,一方面可鞏固與邦交國的友誼合作,另一方面也可向國際社會宣揚台灣「政黨輪替」、「政權和平轉移」的民主成就,與全人類分享台灣的民主經驗。

  雖然新政府一再對中國表達善意,但是,中國處心積慮,在國際社會加強打壓台灣,孤立台灣。例如,中國定於十月在北京舉行「中非合作論壇——二○○○年部長會議」,就邀請與我國有邦交的所有八個非洲國家去做觀察員,企圖「挖光」我友邦國。中共愈打壓,我們愈要走出去。

  在中國的打壓下要走出去,確實是一條艱辛崎嶇的外交路程。但是,為著台灣在國際社會的生存發展,台灣別無選擇。台灣確確實實要勇敢站起來,走出去國際社會,展開民主外交,廣結善緣,積極作為。

  祝福 陳總統民主外交、友誼之旅成功! 

(作者是民間政策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