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小布希與台灣

 

陳隆志

 

                     

  為期四日的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於八月三日在美國的獨立域(費城)落幕。大會正式推選德州州長小布希與前國防部長暨總統幕僚長錢尼為共和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距離十一月七日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只剩下三個月。

  小布希在發表接受提名演說時,特別強調要重新塑造美國的國家目標,致力國際和平,並將在最短時間內部署飛彈防禦系統。至於對台灣的政策,在大會所通過的共和黨黨綱有明確表示。共和黨黨綱呼應小布希的政見,明確界定中國為美國的「戰略競爭者」,而不是「戰略夥伴」。該黨綱「否認北京有權強加其統治於自由的台灣人民」,強調「所有關於台灣前途的議題必須和平解決,而且必須得到台灣人民的同意」;假使中國對台灣使用武力,美國將根據台灣關係法「適當回應」。該黨綱也提及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並增加出售武器給台灣,以強化台灣的國家安全。

  雖然,美國總統柯林頓曾於今年初,也提出台灣的將來必須得到台灣人民同意的說法,但是,共和黨以黨綱明確表示台灣人民的意願是兩岸關係的關鍵因素,則是第一次,意義重大。美國對所謂「一個中國政策」的支持,一向都以和平解決台海問題為前提。民主黨的全國黨代表大會將於八月十四到十七日在洛山磯舉行,推選現任副總統高爾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之後,美國總統大選將日趨白熱化,而對台灣與中國的政策,勢將成為競選的一個重要論題。

  共和與民主兩黨對台灣與中國的政策,在目前似乎難作根本的大改變,但也在動態發展的過程中。以美國對台灣在國家安全與國際政經關係的重要性,我們當然要密切注意兩黨有關政策的新動向。我們應結合政府與民間的力量,尤其在美台僑的力量,使美國朝野政黨、政府及人民清楚瞭解下列幾點:台灣的民主經驗與成就、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的事實、台灣人民要維護主權獨立的意願、以及台灣致力區域和平與世界和平的承諾。

  自助人助。德不孤,必有鄰! 

(作者是民間政策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