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國高峰會與台灣

 

陳隆志

 

                        

為期三日的八國琉球高峰會議(G8),於七月二十三日閉幕並發表「共同宣言」。這八國是美國、日本、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加拿大及俄羅斯。高峰會的三大議題是:世界的安定,進一步繁榮,及人心的安寧。共同宣言強調國際社會的所有成員,都應遵守聯合國憲章,和平解決爭端,並呼籲世界貿易組織(WTO)於今年內展開新回合的多邊談判。高峰會在資訊科技議題上取得具體成果,發表「資訊科技(IT)琉球憲章」,強調資訊科技是二十一世紀發展的大力量,主要的工業先進國家應全力支援發展中國家加入資訊科技社會。地主國日本首相森喜朗則表示,「琉球高峰會是一次很適於迎接二十一世紀的高峰會」。

此次高峰會討論的議題極為廣泛,但予人「避重就輕」的印象,主辦國及其他參與國,儘量避開會引起對立或反彈的議題。台灣海峽是二十一世紀世界一個最大的潛在紛爭地區,但在鄰近的琉球召開的八國高峰會,竟然視台海兩岸問題為禁忌,未列入議程討論。中共在背後作怪,日本顧慮多多。

雖然,高峰會「故意忽略」台海安全問題,台海問題仍然是國際共同關切的問題,而不是「中國的內政問題」。任何影響亞太的區域和平及世界和平的問題,當然是國際共同關切的問題。共同宣言要求遵守聯合國憲章,以和平方式解決紛爭,就是明確的宣示。

自南北韓領袖高峰會,俄羅斯新總統普廷分別訪問北韓與中國、表示要與中國建立「戰略伙伴關係」以來,東亞的強國關係、國際情勢正在調整變動中。在此變動的過程中,我們要更加機警,把握台灣海島國家的主體性與戰略重要性,自助人助,自強不息。 

(作者是民間政策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