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因應「一個中國」的攻勢

 

陳隆志

 

                        

陳水扁總統在就職前及就職後,充分表達與中國和平對話的善意與誠意,但中共遲遲未作善意的回應,而堅持台灣先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再來談。最近幾日,中共高層人士的言談,似乎略有鬆動的跡象。

就中共而言,過去對於「一個中國」的內涵或者有意加以模糊;但是,近年來已經非常清楚。他們所奉行的「一個中國原則」是下述的三段論法:世界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的合法代表,所以,台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這種「一個中國」的論點,違反事實,台灣的政府與人民當然不能接受。

「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與「各自表述一個中國」有何異同?恐怕是文字遊戲多於實質的意義。對於所謂「一九九二年的共識」,有很不同的意見與解釋,實際上就是沒有共識。「一個中國」是指「一個分治的中國」或是「統一的中國」?顯然意見大為紛歧。其所指的是過去式、現在式或將來式,更是見仁見智,莫衷一是。

文字遊戲玩得愈多,愈會造成台灣內部的紛亂困擾,中共愈能混水摸魚。以口頭或文字來併吞台灣(中華民國),正是中共對台灣統戰策略的一環。能不出一兵一卒,就達到製造矛盾、各個擊破、分化征服台灣的目的,當然是中共文攻武嚇、心理戰與外交戰的綜合目標。求之不得,中共何樂而不為?

最近,中共加強製造及利用台灣一窩風的「中國熱」,正是一個最好的說明。當台灣的民意代表、官員、宗教或其他團體互相競爭要分別「登陸」「到北京朝拜」,不顧台灣的國家安全與尊嚴,與中共拉關係講條件,甚至有人願做為中共的傳聲筒或代言人之時,中共何必對台灣、對阿扁新政府善意回應?何必自「一個中國原則」做出讓步?台灣那能凝聚對中國政策的必要共識?台灣是一個民主開放、言論集會結社自由的海島國家,中國則是中國共產黨集中控制所有媒體、政策一言堂的一黨專政國家。台灣這一個受部分媒體炒作操控、敵我不分的自由廣場,已成為中共不設防的統戰戰場。我全體國人不能不警惕!

要脫離「一個中國」的陷阱,就要放棄自亂腳步的文字遊戲,而回歸事實的原點。什麼是事實的原點?就是「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中華人民共和國自一九四九年建國以來,不曾一日統治過台澎金馬。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中華民國)是具有特殊關係的兩個國家。

「一國兩制」在台灣並沒有市場;在二千年三一八的總統大選,支持「一國兩制」的選民不到百分之一。「獨立」、「統一」、「邦聯」、「聯邦」、「中華國協」、「台灣永久中立」等等,是在思考台灣與中國將來可能關係的種種意見與建議。

對於將來的這些新思考新思維,必須在遵守下列三大原則之下進行:

第一、和平解決爭端的原則,這是當代國際法的要求,地球村的主流價值。中共必須放棄對台灣的武力威脅及使用。

第二、基於平等互惠的對等原則,對話協商。

第三、台灣的將來,必須由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做最後的決定。在平等互惠、互相尊重的對等原則下來往合作,台灣與中國同文同種、地理鄰近、經濟互補的特殊關係,可為雙方帶來共存共榮的永久和平關係,造福台灣與中國人民,促進亞太及世界的和平。 

(作者是民間政策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