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中共各個擊破

 

陳隆志

 

                        

最近,台灣又掀起了一窩蜂的「中國熱」,包括所謂的小三通、宗教直航、城市外交、以及立法院立委個人穿梭或組次級團體準備前往中國訪問。據報導,中共對台系統見縫插針,企圖拉攏立法院的次級團體,架設兩岸關係的第二管道。一窩蜂的中國熱,是不是會影響我國兩岸政策,危害台灣的國家安全,成為中共統戰的工具?

自三一八到五二○以來,阿扁新政府已經一再表達對中國和平對話的善意與誠意,但是,中共領導人迄今未善意回應,而繼續堅持台灣先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才來談。在台灣內部既然有相爭「到北京朝聖」的一波一波動作熱潮,則中共何必作善意的回應?

堅持他們的「一個中國原則」,以併吞台灣,是中共一貫的目標,至今一直沒有改變。為達此目標,中共擅長於對台統戰,文攻武嚇,軟硬兼施,分化離間,各種策略靈活運用。假使能不費一兵一卒,就達到其目標,當然是他們的最上策。

在「反攻大陸、消滅共匪」的白色恐怖時代,漢賊不兩立,國共敵我意識分明,台灣人民具有隨時會被中共侵略併吞的危機感與警戒性。令人不解的是,曾幾何時,過去以「消滅共匪」為口號的反共人士,如今竟然改變立場,向中共討好,罵咱台灣政府,真是諷刺。

在台灣本土化及民主化之後,台灣人民有幸享有高度的言論集會結社自由,但此言論自由的新環境,卻被中共利用做完全不設防的統戰戰場,值得國人警惕。在今日的中國,中國共產黨政權一黨專政,政策一言堂,控制全國所有媒體,對台政策只有一個中央命令的口徑,不允許不同的意見。在多元開放、言論自由的台灣,則是百家齊鳴,各種聲音都有,有的人甚至比中共更中共,根本沒有敵我意識。各種團體及個人互相競爭,互別苗頭,與北京牽關係;而中共知道有機可乘,乃加強其分化的伎倆,製造與利用台灣內部的矛盾──一個團體對另外一個團體,一個政治人物對另外一個政治人物──以達成分化再分化、各個擊破之目的。兩岸跨黨派小組要設立所遭遇的困難及障礙,就是一個上好的說明。

台灣今日要生存發展,要與中國建立和平的兩岸關係,就要靠內部共識的培養與凝固。但在中國熱的競相驅使下,許多人各有不同的如意算盤,將國家的尊嚴與國家的安全置之腦後。如此,要培養、凝結內部對中國政策的共識,真是難上加難。

台灣與中國的兩岸關係,雙方已經建立了海基會與海協會的溝通管道,這一管道應該好好維持,善加利用。假使容允北京與立法院的次級團體建立第二管道,勢將破壞已有的管道,擾亂新政府的兩岸政策,有意無意幫助中共達成在台灣「各個擊破」、「預先投降」、「不戰而勝」的目的。

為凝聚內部共識,現在應該是真正代表民意的立法委員開始降溫減壓的時候。對台灣(中華民國)有責任感、認同感的政治人物豈可不謹言慎行?咱二千三百萬的人民必須密切監督、注意他們的言行!

(作者是民間政策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