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與立法院的互動

 

陳隆志

 

                        

七月四日立法院開始總質詢。由三一八到五二○,政權已經和平轉移。但是,阿扁政府主政下的政治生態與國民黨執政時期大不相同,「全民政府式」的政黨輪替是一個考驗。過去的在野黨與執政黨,今日角色替換,如何調整,需要時間,也需要智慧。

國民黨執政時代,行政院提出的政策有國民黨黨團護航。現在民進黨雖然貴為執政黨,但是國民黨在立法院掌握過半數的席次,加上親民黨的成立,更使席次不到三分之一的民進黨在立法掌控議案的空間大大縮小。從縮短工時、老人津貼、國民年金等「討好式」的立法提案,國民黨在立法院展現多數強勢,主導立法。政黨政治生態丕變,有使行政單位淪為「立法院行政局」的危險。

  政黨輪替是民主政治的常態,但是,這是台灣的第一次,加上「全民政府」與具高度爭議性的「雙首長」憲法體制,對新上任的新政府而言,是前所未有的挑戰。目前,社會各界對新政府有不同的要求與期待,而國會則充滿情緒性政治角力的態勢,新政府步步為難。

國家的利益高於政黨的利益與個人的利益。在此台灣民主政治的新試驗轉型時期,負責任的政黨政治應該回歸理性的思考與互動,顧全國家的大局。舊政府多年累積下來的難題,不能期待新政府一朝一夕速決。新政府團隊需要時間,做通盤的瞭解與規劃,決定緩急優先次序,按步就班去做。由民進黨執政的全民政府所要照顧的是全民的利益,不是特定政黨或族群的利益,所以需要全民的關心。同時,更需要大家互相包容、體諒協力,在互動、學習與調整的過程中求進步。  

(作者是民間政策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