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台灣人教授的心聲

 

陳隆志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於六月二十三日至七月一日,回來台灣舉行成立二十週年的年會,以「新世紀的願景:建立一個美麗、安全與永續的國家」為主題。二十週年慶分為三部分:一、社會人文科技研討會,與成功大學合辦;二、生物醫學研討會,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合辦;三、海外台灣人學術與國是會議,邀請多位中研院院士、新任部長及立法委員的參與。這是三合一的大工事。

一九七九年十二月高雄「美麗島事件」發生,一群留美的台灣人教授、學者,在美登報發表共同聲明,嚴厲譴責國民黨政權對台灣人基本人權的侵犯壓迫。隨即於一九八○年四月,成立「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加強對台灣民主運動的關懷支援,力求伸張台灣人的尊嚴與國格,二十年來貢獻良多。該會於一九九○年與一九九四年回台灣開年會,也於一九九五年回台灣與台大法學基金會共同主辦「新聞自由與大眾媒體」的國際會議,以期打破當時黨政軍壟斷大眾電子媒體的現象。

北美洲的台灣人教授此次回來台灣舉行二十週年慶,既表現了興奮的熱情,也充滿了對阿扁新政府非常的希望與期待。早先搬回台灣定居的會員同仁,已有不少人加入新政府團隊服務,分別在不同的崗位,努力打拚。

北美洲的台灣人教授將一如過去,本著台灣民主運動海內外結合、承先啟後的傳統,繼續關心祖國台灣。為追求新世紀的新願景,台灣海內外的兄弟姐妹,一定會更加交流合作,彼此觀摩學習激勵,努力打拚,共同建立一個「美麗、安全與永續的國家」。 

  (作者是民間政策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