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會談後的國際形勢

 

陳隆志

 

                          

  兩韓高峰會於六月十五日劃下圓滿句點,啟動了朝鮮半島的和平序幕。兩韓會談再一次凸顯後冷戰時期,溝通與對話取代戰爭與對抗的時代潮流,這種不可逆轉的發展對東北亞、兩岸乃至亞洲都有相當深遠的意義。

  兩韓南北共同宣言,達成降低緊張、自主解決統一問題、促成離散家庭團聚、各方面的合作交流及金正日回訪漢城等五大共識。朝鮮人民最關心的離散家庭問題終於獲得解決。從一九五○年韓戰爆發後,北韓走向共產集體經濟,南韓則在美軍保護之下向現代化民主國家邁進,上百萬朝鮮人民因歷史的錯誤而分隔兩地,人間悲劇莫此為甚。顯然,促成離散家庭團聚應是高峰會的一大成就。

雖然南北共同宣言避開了敏感議題,如駐南韓美軍、北韓發展核武與飛彈等,但從事前北韓告知中共有關召開兩韓高峰會之事,南韓未對外公開、東亞經濟強權日本被蒙在鼓裡,籌備期間美國對南韓的議題建議被刻意忽略,及高峰會期間北韓最高人民議會議長金永南表示南北統一不受外力干擾的警告顯示,東北亞的強國正展開另一波的利益攻防戰。

日本雖肯定兩韓高峰會,但也擔心今後美國在東亞的角色問題。雖然共同宣言未提及美軍撤離南韓一事,但隨著兩韓邁向和平統一的趨勢,美軍以聯合國軍隊身分繼續駐韓的理由將變得十分薄弱,美國勢力的衰退及兩韓親中的外交政策將使日本在東北亞的戰略部署更顯孤立。但也有可能因此促使美日強化美日安保條約,加強雙方的軍事力量以牽制中國,而中、日、美的緊張關係當然也會影響到台灣。

即使美國總統柯林頓對高峰會表示「非常高興」,但正如同國際人士的評估,北韓並沒有降低發展核武、飛彈的跡象,北韓對美國及東亞的軍事威脅仍然存在。換言之,美國不可能放棄飛彈防禦系統的戰略部署。但在南、北韓欲減少美國在朝鮮半島的政經軍力量的態勢下,駐韓、日的美軍未來將面臨撤軍或裁軍的命運,而台灣的戰略價值也將相對被凸顯。無論如何,高峰會後美國在亞洲的樞紐地位將受到衝擊。

高峰會對俄羅斯則是利多於弊。冷戰時期蘇聯一直是北韓的主要政經夥伴,但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及北韓到目前皆面臨嚴重的經濟危機。因此,南韓經援北韓,美國放寬對北韓經濟制裁以及北韓對外開放,對俄國發展遠東地區經濟有相當的幫助。

高峰會最大的獲益者恐怕是中共,北韓親中及南韓傾中的外交政策將使中共坐收地緣之利,為爭取亞洲霸權又進一步。但是,和平解決衝突的時代潮流卻是中共無法視而不見的,否則將落入「中國威脅論」之實。

  兩韓的緊張在金大中的「陽光政策」與兩韓人民的同意以及北韓善意的平等對待基礎上,獲得化解,受到廣泛的支持。反觀台灣與中國的關係,除了與兩韓有結構性的差異之外,中共對「一中原則」的堅持,完全蔑視了台灣新政府的善意與誠意。

「兩韓能,兩岸為何不能?」因為,中共要堅持「一個中國」的片面利益,未對台灣善意回應,也不準備以「對等」地位對待台灣!現在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順應世界和解的大潮流,遵行聯合國憲章和平解決爭端的大原則,拋棄冷戰舊思維,在平等互惠的基礎上與台灣交往的時刻。如此,才能保持台海地區的和平、亞太與世界的和平,以及促進台灣與中國的共存共榮。

  (作者是民間政策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