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的國際化與本土化

 

陳隆志

 

                            

陳水扁總統五二○的就職演說,表達對自由民主人權的新承諾,以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連結內政與外交,引起國內外的重視稱讚。日前,外交部田部長向立法院外交委員會提出「從總統就職演說談人權外交」的專題報告,開始推動「人權外交」的第一步。接著,由二十二個民間團體所組成的「國家人權委員會推動聯盟」,經過半年的研擬,也於六月四日發表民間版的「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草案」,拋磚引玉,展現台灣公民社會對落實人權的關切努力。

這種政府與民間對人權的關切努力,是一個很好的開始。要在國內落實人權,在國際推動人權外交,開拓台灣在國際的生存發展空間,就需要朝野全民腳踏實地,共同努力合作。

人權既要國際化,也要國內化、本土化。我們要提升台灣人權保護,就要向國際人權水準看齊,充實我們人權的內涵及品質,將國際人權法典加以國內化,使它成為實質上的台灣人權法典。在現階段的國際社會,人權的落實仍要大大依靠各國在國內的努力。

民間版所提議的是獨立於五院之外有效運作的國家人權委員會,是順應世界人權潮流、人權國內化的重要措施。此委員會將具多元性功能,包括資訊研判、倡導政策立法、報告評估、教育大眾、調查處理重大人權違反事件等等。顯然,需要立法部門的配合。

在國內採取具體措施,落實人權,提高台灣人民的尊嚴與人權品質,是一個目的。由此,附帶促進人權外交的推行,台灣國際形象的提升,當然是我們所樂見。

人權外交是全民外交的一環。在國內落實人權正是在國際推行人權外交的基礎。 

  (作者是民間政策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