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民主人權的新承諾

 

陳隆志

 

                            

公元二千年五月二十日開台灣民主歷史的新頁。陳水扁先生、呂秀蓮女士分別就任中華民國(台灣)第十屆總統、副總統。由「民主先生」移交「台灣之子」,政權和平轉移,政黨輪替,落實主權在民的民主政治。台灣勇敢站起來,是一個向上提升新時代的開始,也是全民共同建設發展台灣的新起點。

阿扁總統的五二○就職演說,未發表先轟動,不但為國人所關切,也為對岸鄰國及整個國際社會所注目。果然,不負眾望,台灣人民七成八以上表示滿意,國際社會給予高度肯定佳評,而中國雖不滿意但可接受。

對於就職演說的一般評估,焦點自然放在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但是,值得大書特書的是其對「自由、民主、人權」與和平的強調,要積極維護國際人權、將「國際人權法典」台灣化的承諾。

陳總統演說的前半針對內政,後半為對外關係,其連結的橋樑就是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自由民主當然是人權的一部分,但也有將其重要性凸顯的必要。

人權與和平不可分。蔑視人權的政權就是對內壓迫人民的暴君,對外常常引發戰爭,破壞國際和平。要保持國內的安寧,必須保護人權。要維持區域及國際的和平安全,必須尊重人權,保護人權。

人權既要國際化,也要本土化。阿扁總統所指出的「國際人權法典」包括世界人權宣言、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其選擇議定書)、以及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其所涵蓋的各種人權已成為國際人權標準,文明國家的行為準則。將此一國際人權法典,透過國內立法,成為正式的「台灣人權法典」,再加上國家人權委員會的創設與獨立運作,將為台灣人權國際化及本土化帶來新動力,將台灣納入當代國際的人權體系。

將台灣的人權納入國際人權體系,在日常生活確切落實,身體力行,定會大大充實台灣全體人民人權的內涵,提高每人生活的尊嚴與品質。有了這種腳踏實地的努力,在走入國際社會推行民主外交、人權外交與全民外交時,才能與國際各種人權組織(政府性及非政府性)有效接軌連結,使台灣成為尊重人性的多元開放公民社會。全民人權品質的提升是目的,國際形象的提升是附帶作用。

這是新政府為我們帶來的新願景及新挑戰,需要政府各部門的通力合作(尤其是行政與立法部門),也需要政府與人民、朝野政黨的共同努力。台灣人民已經勇敢站起來。在當代的國際社會,我們要以自由民主人權的實踐提升台灣每一個國民的尊嚴與福祉,同時,要建設一個充滿自由民主人權的海島國家,成為亞太地區人性尊嚴的新燈塔。

為自由、民主、人權與和平,人人有責,輸人不輸陣。 

  (作者是民間政策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