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以色列

 

陳隆志

 

                            

最近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訪問以色列後,傳出以色列不顧美國的勸說、反對,決定出售雷達預警機給中國的消息。這項軍售案一旦施行,將嚴重破壞目前台海軍事的均勢,增加對台灣的軍事威脅。

眾所皆知,以色列因為種族、宗教關係,一向與阿拉伯世界國家不睦。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立國以來,歷經多次戰爭,以色列以一個方寸之地,與阿拉伯世界各國武力對抗。面對外敵的威脅,以色列人民承受極大的壓迫,卻能團結民氣,英勇抗敵,對世人表現其不向強權低頭的勇氣,令人印象深刻。

台灣與以色列的情形,正好有相同之處。台灣是一個小島國,長久以來,也不斷面對強鄰中國的壓迫。此次總統大選,台灣人民表現出不畏強權,以堅定的意志對抗中國蠻橫的恫嚇威脅,贏得了世人的尊敬。台灣經過數十年來的打拚,很不容易才有政權和平轉移、民主政治開花結果的傲世成就。然而,同為小國、受強鄰壓迫的以色列,現在居然助紂為虐,幫助中國建立軍事力量威脅台灣。這種作法,實在讓人無法認同!

日前,歐洲議會通過決議,籲請歐洲聯盟會員國與歐洲執委會在台北設立代表辦事處,以強化台、歐關係,這實在是一個好消息!也是對台灣人民捍衛主權、民主制度信念的肯定。在西方民主國家一片支持、聲援台灣的呼聲中,我們盼望以色列能夠認清這項軍售案的後果嚴重性,立刻停止出售預警機,以避免升高台海軍事危機。同時,也要呼籲國人向以色列學習,凝聚國家意識,共同團結起來,保衛國家安全。

(作者是民間政策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