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台灣的國際角色

 

陳隆志

 

                             

  新總統、新政府,在新世紀的國際社會,台灣究竟應扮演如何的角色,外交政策何去何從,顯然是大家非常關心的課題。外交是國家安全的一環,國家安全是外交的一個重要任務。外交也是內政的延長;外交與內政相輔相成,必須密切配合。作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必須走入國際社會,開拓國際外交;在相互依賴關係日益密切的國際社會,積極參與、作為及貢獻。

  冷戰結束已十年,世界新秩序正在繼續變化的過程中。台灣是經濟大國,貿易大國,「台灣製」享譽全球。為什麼在外交上台灣是一個國際社會的孤兒?

  除了中共長期無理的打壓之外,國民黨長期錯誤虛假的「一個中國」政策,使台灣國不成國,定位不明,處處受困擾,既危害台灣的國家安全,也阻塞國際外交生存的空間。

  使台灣成為名實合一的正常化國家,在國際社會積極參與作為,促進世界和平合作,貢獻人類,確保台灣的國家安全及永續發展,應是新世紀台灣外交的目標。

  台灣應該在全新「國家意識」的基礎上,與世界各國展開「全面正常化」的外交關係。今年的總統大選,三大候選人合起來的得票率達百分之九十九,其所代表的共識是台灣(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人民拒絕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統治。這是台灣人民的新國家意識,是國家正常化的基礎。但是,依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導人的「一個中國」論調,凡認台灣或中華民國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就是「台獨」。如此,百分之九十九的台灣人民都是「台獨」。

  在尋求新國際角色,台灣應以「新國際主義」為主軸,以主權獨立國家的身份,明確表達信守聯合國憲章及各項國際公約的意願,以維護國際新秩序。在「國家安全」與「經濟安全」的基礎上,發展正常化的外交關係;以「多元外交」,積極融入國際社會,改善與中國及其他國家的關係。

  台灣必須打破傳統外交的界限及束縛,才能突破目前的困境。尤其,要順應國際公民社會日漸強大的力量,參與非政府性跨國活動,在實質上廣結善緣,展開民主外交、經貿外交、睦鄰外交、全民外交、人道外交、及環保外交。

  在此有限的篇幅,謹提出三點具體建議,以期對台灣的新外交能產生關鍵作用:(1)推行以台灣為主體的外交;(2)建立全民外交學院;及(3)建立台灣國際關懷基金。

  第一、推行以台灣為主體的外交:在國際上活動,無論是雙邊或多邊互動的場域,都以「台灣」的名義自稱,以與「中國」區別,爭取各國政府及國際人士的認同與支持。今日,國際社會幾乎都以「台灣」稱呼我們,而不是「中華民國」。「台灣製」可說是國際公認的註冊商標,我們應以台灣為榮。別人都以台灣稱呼我們,為什麼我們自己不敢或不要如此稱呼自己。

  在國際上,許多人根本搞不清楚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差別。一提到「中國(China)」,一般的認知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不是中華民國。因此,不脫離「中國」的混淆,台灣就無法有效走入國際社會。

  第二、  建立全民外交學院:一個全民政府,要結合政府與民間的力量,有效落實全民外交,需要建立一個全民外交學院,以發揮台灣全民的總體力量。全民外交學院的功能不在做高深的學術研究,也不在教育培養學士、碩士或博士,而是針對全民外交的實質需要,成為多元、開放、靈活的訓練機構。訓練講習的對象不限於職業外交官領事官,而可推及企業、科技、經貿、教育文化、學生、新聞、農業、工業、社團、婦女、旅遊等等各種領域的人才。訓練時間的長短富有彈性,看對象及需要而定,期使每年成千成萬出國的台灣國民,能成為島國台灣實質的親善大使。

  第三、建立台灣國際關懷基金:做為地球村人類大家庭的一員,台灣應出於「愛人如己」的關懷,對於遇各種不同災難的人民,及時伸出援助之手。這不是一種短線權宜的盤算,而應是一種長期持續的承諾。基於關懷之心,善用資源做善事,經過全盤悉心妥善規劃,制度化及透明化的運作,日積月累,一定會得到世人的肯定,自然而然廣結善緣,發揮新世紀台灣外交的新精神。

  新世紀的來臨,帶來新考驗及新契機。島國台灣的外交,需要創造性的新思維及新作風,以台灣為主體,徹底脫離「一個中國」的陷阱。以「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為國家明確定位,凝結全民的國家意識及國民意志,是新世紀台灣外交再出發的根本。

  我們期待:新世紀的台灣,國家定位及外交目標明確清新,在健全政黨輪替政治之下,有一個清流有效的全民政府,充滿新希望與信心,既有遠大的願景也腳踏實地,由長程、中程及短程規劃推動外交,分優先緩急,發揮全民的力量,早日建立一個名實合一的正常化國家,確保國家安全,在國際社會積極作為貢獻,永續發展,代代不息。

  (作者是民間政策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