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歷史的新紀元

 

陳隆志

 

                               

千禧年三月十八日是台灣歷史的一個里程碑,台灣選民展現了智慧、勇氣與信心,共同寫下了歷史的新頁,開創新紀元。經過了一番激烈的選戰,民主進步黨的陳水扁與呂秀蓮當選總統與副總統,真是可喜可賀。這一個歷史的時刻,台灣人已等了五十多年,在慶祝歡欣之餘,我們也應牢記五十多年來島內外很多台灣人一點一滴的犧牲與打拚,真是得來不易。這一日,值得我們感謝珍惜。

選舉的結果顯示台灣人民民心思變;掃除黑金、政黨輪替、清流政治,是人民強烈的要求與願望。團結的民進黨對抗分裂的國民黨。向上提升的的力量集結,清流好人出頭。同時,台灣選民已覺醒,不再為「恐怖安定牌」所懼,也不為中共的武力威脅所屈。一個中國白皮書的傲慢與中國總理朱鎔基的兇惡強硬恫嚇,增強了台灣人當家做主、維護台灣主權與尊嚴的決心,選出了台灣的總統。

民主政治是民意政治、以選票代替槍桿的政治、以理性代替暴力的政治。雖然在選舉過程中,負面競選非常嚴重,但是,人民的自由意志在和平的選舉過程中得到表達,使台灣民主邁進一大步。

令人遺憾的是,選舉結果揭曉後,竟有輸不起的選民,訴諸暴力性的抗議行動,擾亂公共秩序,帶來政局社會的不安,是台灣民主政治的一個污點。法治與民主不可分。國人應理性接受民主選舉結果,立即結束激情抗爭,相關總統參選人尤應儘速協助平息,使社會大眾及早回復正常的生活。

台灣的總統大選,引起全世界媒體的注意。因為,這不但是台灣不懼威脅的民主經驗,也是人類的民主經驗。總統當選人陳水扁一再表達願與中國建立和平關係的誠意、善意與決心。希望中國領導人能善意回應,以化解彼此的誤解,建立對話互信,共存共榮。

新總統、副總統的產生,為台灣人民帶來無限的新希望與期待。隨著政權的和平轉移,阿扁總統將負起治國的重任。除祝福新總統、副總統,期待他們實現競選諾言之外,我們每個人都應自問如何才能協助新總統新政府團隊,我們共同能為我們國家做什麼。

願上天保佑島國台灣!

  (作者是民間政策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