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再思考

 

陳隆志

 

                               

二千年總統大選由中選會主辦的第一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於日前舉行,兩岸議題成為交鋒主軸。

最近,本人出國去參加美國知名智庫「外交關係協會」所主辦的「兩岸關係再思考」研討會,心得良多。此研討會由美國和平研究所及洛克菲勒兄弟基金會協辦,在紐約上州泰瑞鎮洛克菲勒家族會議中心舉行。應邀參加討論的學者專家共三十一位,其中二十二位來自台灣、中國、與香港,而九位則為美國人。會議屬非官方性質,對外不公開,以期參與者能充分發表及交換意見。

整整三夜三日,早餐到睡前的討論或個別交談,話題都離不開台灣、中國、與美國的關係。本人的主要心得有幾點:

第一、參與者對目前的台海局勢相當關切與憂慮。不少人擔心,在兩岸加強軍備對抗的情形下,是不是會造成「希臘式悲劇」,帶來大災難。

第二、台海兩岸有一個最基本的共同利益──就是和平。但是,和平不是「投降式」的和平,而必須是建立在公義的和平。

第三、「國家主權」、「一國兩制」、「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人民自決」,甚至「和平共存」等概念,具有相當大的爭議性,不容易取得共識。但是,也不能將它們放在一邊,置之不理。有勇氣面對事實,誠懇表達自己的信念立場,會得到別人的尊重。

第四、參與者對台灣總統大選非常關心,很多人認為大選後「機會之窗」會開啟,兩岸領導人必須互相展現善意。由建立互信做起,再進一步闡明並落實共存共榮的共同利益。

第五、台海及亞太地區的和平,顯然不是台灣與中國之事而巳。美國、日本及其他國家的利益,也都牽涉在內。

第六、事在人為。面對非常的局勢,台灣的領導者及人民,必須要有信心,展現大智與大勇。

(作者是民間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