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與國的關係」不是「準國際關係」

 

陳隆志

 

                                 

  總統大選的腳步愈來愈近,各候選人陸續提出了他們的中國政策主張。其中有人提出要將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定位為「準國際關係」。這種主張,實際上是不正確的。

  台灣與中國,是二個互不隸屬的國家。國與國的關係,是國際關係,不是「準國際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自建國以來不曾統治過台灣,這是不爭的事實。在台灣全體住民的共同打拚、奮鬥之下,台灣已經演進為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台灣海峽兩岸,一邊一國,是長期以來的事實。

  「準國際關係」是一種似是而非的講法,是另外一種「創造性的模糊」,企圖混淆視聽。台灣是一個國家,不是一個「準國家」。中國也是一個國家,不是一個「準國家」。一個國家擁有主權及獨立的國格。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不是「準國家」的「準國際關係」。

  基於同文同種、地理的鄰近性及經濟的互補性,台灣與中國形成「特殊的國與國關係」,這是國際關係,不是「準國際關係」。此種特殊的國際關係,其內涵如何,正有待於雙方基於國際法平等互惠的原則,和平對話溝通,以達成共存共榮的共同利益。國家與國家的對話協商,要站在國際法平等(對等)的基礎上。

  長期以來,所謂「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或「一個中國,內外有別」的創造性模糊,對台灣造成「明顯而立即的危險」。「一個中國」的論調,使台灣搖搖要墮入「一個中國即中華人民共和國,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不可自拔之深淵。李總統遲來但為時未晚的特殊兩國論正是台灣臨危脫險、自救生存之道,為台灣絕大多數人民所肯定支持。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今日,我們千萬不可開「準國際關係」的倒車!

  (作者是民間政策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