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年的展望

 

陳隆志

 

                                 

  公元二千年已經開始。雖然有人為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年究竟是二○○○年還是二○○一年爭議不休,但全世界的人都抱持特別興奮的心情迎接千禧年的來臨。一年之計在於春;在千禧年這句話特別有意義。一個民族假使沒有遠大的願景,遲早必將消失。台灣身處海陸之交,內部受到地震颱風威脅,外部又有鄰近強權不斷文攻武嚇,台灣人在此千禧年尤應慎重規劃選擇我們的方向。

今年三月十八日投票的總統大選,將是影響台灣前途的大事。島國台灣是不是能夠做為一個名實合一的主權獨立國家,確保國家的生存安全,開拓發展國際的生存空間,保持民主的體制及生活方式,建立自由經濟的科技島,多元開放的公民社會,以台灣為主體性的現代文化,將會遭受到大選的考驗及影響。令人擔憂的是,距大選投票日已經十分迫切,但是媒體及許多民眾所關心的議題焦點不是總統候選人對未來的政策藍圖,而是候選人個人操守的是是非非。當然,總統的操守非常重要,否則如何領導?如何執行法律?但是,總統大選不可停留在候選人陣營互相攻訐爭吵的階段;候選人必須以政策辯論對選民做負責的交代。而明智的選民則必須睜大眼睛,辨別是非,不受故意模糊的誤導;珍惜神聖的一票,選出一位有魄力、有擔當、有眼光,能凝聚堅強的台灣國家意識,掃除舊包袱,領導我們大步走向新世紀的新總統。

國人對於新總統當然有很多不同的期待,無法在此一一列述。新總統的首要任務,是要落實「特殊兩國論」,不可再倒退回過去模糊其事的舊路。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是「國與國」的國際關係,不是「準國際關係」。新總統應該全力使台灣成為名實合一、正常化的主權國家,讓台灣走出在夾縫中生存的困境。

其次,新總統必須決心掃除數十年來特權橫行形成的黑金政治。根據最近的一個民意調查,黑金政治已經成為台灣人的「最恨」,是許多人感覺住在台灣不安全、不光榮的主要原因。黑金政治不但造成貧富差距的惡化,扭曲民主政治的方向,對內政建設也造成很大的侵蝕。台灣人民認為改革內政腐敗的急迫性已經超過打開長期以來的外交困境,但是國內的很多政治人物對這個問題還不夠重視。掃除黑金,是新總統及其領導團隊責無旁貸的任務。滾石不生苔,黑金政治的形成,與長期的一黨執政脫離不了關係。「國庫通黨庫,黨庫通私庫」,最近台灣的一般民眾才大開眼界。要停止黨營事業,就要真正去實踐。掃除黑金,台灣才有希望。

就對外關係而言,如果沒有意外,台灣與中國在今年都會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台灣與中國四、五十年來的恩恩怨怨,中國對台灣的文攻武嚇,不僅勞民傷財,而且危害世界和平。即使像以色列與鄰近阿拉伯國家過去長期的敵對衝突,都可以化敵為友,為什麼同文同種的台灣與中國,不能和平共處,成為兄弟之邦?希望中國的領導人,能有長遠的眼光,理解台灣人追求平等尊嚴的基本生存權利,建立彼此溝通的互信管道,互諒互助,共存共榮,為兩岸人民追求最大的共同利益。中國不但不必對台灣文攻武嚇,甚至應該協助台灣建立寬廣的國際舞台。以WTO為新契機,希望兩岸能合作為世界經貿及國際和平作出積極的貢獻。

自助人助。做為國家主人翁的台灣人民必須自立自強,團結奮鬥,使台灣成為名實合一的正常化國家;對外積極推動民主外交、經貿外交、睦鄰外交、全民外交、人道外交、環保外交,相信在新世紀,島國台灣必將成為活躍於世界舞台的重要國家。

(作者是民間政策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