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看澳門回中

 

陳隆志

 

                                   

  十二月二十日,前葡萄牙殖民地澳門重新回歸中國的治權。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在政權交接儀式中,再度強調以「一國兩制」模式解決兩岸問題的立場,並且認為一國兩制在澳門與香港的實施經驗,對未來解決台灣問題實現中國統一是很好的示範。這種看法罔顧歷史事實與當代國際法原則,咱應該以堅定的立場嚴正批駁。

  香港、澳門的治權當初由中國移交給英國及葡萄牙,是根據租借性質的外交條約,其中明白訂定租借的期限,所以中國並未喪失主權,只是將土地暫時交由別國統治。而且香港及澳門歸還中國統治時,英國及葡萄牙也曾與中國就相關事項進行協商乃至簽訂新的國際協定。但是,中國在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永久割讓給日本之後就永久喪失台灣主權;日本後來在第二次大戰戰敗依舊金山對日和約放棄台灣主權也並沒有將台灣歸還中國。從國際法的角度來看,台灣早已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的主權屬於台灣人民。尤其四、五十年來台灣人民勤奮打拚,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各種方面都發展出與中國大不相同的制度。台灣有二千二百萬的人民、有效控制的領土、政府、以及與外國交往的權能,不受任何一個國家的控制管轄。無論以傳統的國際法或當代國際法的觀點而論,台灣實際上早已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與中國是兩個互不隸屬的國家。中共企圖以「一國兩制」模式強加在台灣身上,是絕對不合法、不正當的無理要求,台灣人民無義務也沒有必要接受,也不會接受。台灣人民百分之九十以上都反對中國的「一國兩制」。

  中國之所以要採取「一國兩制」模式來收回香港、澳門,最主要是因為它自身的政治體制不民主,司法不獨立,人權不受尊重,遠遠比不上由別國殖民統治下的香港與澳門。香港回歸中國僅兩年餘,中國領導者尊重香港自治權的承諾言猶在耳,就發生香港終審法院的判決被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推翻;澳門回歸中國的頭一天,就有警察毫無法律根據將和平練功的法輪功學員逮捕、遣送出境的事件。中國領導者獨裁、專制、不尊重人權的性格,一直沒有改變。希望對中共還有幻想的台灣人民,早日覺悟,與大家共同為維護台灣民主自由、主權獨立的前途來努力、打拚。

  (作者是民間政策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