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鎮壓法輪功違反國際人權法

 

陳隆志

 

                                       

  聯合國祕書長安南本週正在訪問中國。他在訪問前夕表示,將向中共當局提出法輪功問題。他希望:「北京政府的任何反應都應符合全球人權宣言和中國憲法的基本要求」。

  自從今年七月中共從事二十世紀版的「焚書坑儒」,宣布法輪功為非法組織並禁止其活動以來,鎮壓法輪功組織的行為,可說無所不用其極。儘管世界各地法輪功會員群起抗議,中國國內信徒悍不畏死、前仆後繼到天安門廣場和平靜坐,中共仍然一意孤行,大力打壓法輪功組織。中共這一連串行徑,明顯違反了國際人權法,若不及早罷手,必將引來國際間愈來愈強的干預聲浪。

根據中國國務院發言人的公開透露,單是北京一地,到十一月四日為止近三個月半月來已正式逮捕了一百一十一名從外地到北京參與抗議活動的法輪功學員,近期內將以妨礙執法、舉行非法集會、擾亂社會秩序、非法商業活動、竊取國家機密等罪名起訴受審。在十月三十日中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溯及既往的「關於取締邪教組織、防範和懲治邪教活動的決定」法案,中國人民法院與最高人民檢察院隨即公布相關問題的司法解釋並宣布即日施行後,公安部也通過處理辦法,決定將其他被拘留的抗議學員,不經審判程序一律處以二至三年的勞動教養,影響人數達千餘人。由於法輪功學員示威方式偏好靜站冥思,極少用拉布條表達訴求,為了在人群中辨別法輪功學員,中共甚至使出一項文革時代紅衛兵的做法,要求所有參觀天安門城樓的遊客,在進入城樓前要先表態指法輪功是邪教,才可上樓。為了羅織法輪功是如同美國「大衛教派」、日本「奧姆真理教」等邪教的罪名,中共當局甚至誣陷法輪功組織是一直有計劃非法刺探中國黨政機密的政治陰謀團體。為了打擊一個人民團體而動用到這種惡劣手段,真是不遺餘力,也充分顯示中國共產黨雖獨攬政權,但充滿不安全感。

中共打壓法輪功的行為,已明顯侵害人民的信仰、言論、集會結社與接近媒體的自由。透過聯合國憲章、國際人權宣言、各種國際人權條約、相關文獻及國際組織的長期實踐,上述人權已逐漸成為國際社會廣泛接受的價值及行為標準。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有履行聯合國憲章人權條款的義務,而且不久之前中國已簽署「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在中國憲法中也有關於公民信仰及思想自由的基本人權條款。然而,中共當局卻對自己所作的承諾食言而肥,對從事修煉氣功心性,以「真、善、忍」為標準,以做一個道德高尚的人自勉的和平團體,僅因為它的成員人數太多,被中國共產黨視為心腹大患,就斷然發動軍警以殘暴的手段迫害這些手無寸鐵的百姓,縱使眼見信徒們毫不反抗地接受拘捕,仍施以拳打腳踢。可見,中國雖身為國際社會的重要成員,但不遵守國際法,完全蔑視人權。

儘管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及國務院都對中共打壓法輪功的行為提出譴責聲明,聯合國祕書長安南也呼籲中共要遵守人權宣言及本身憲法,中共不僅用「干預內政」來反駁國際社會的正義之聲,反而變本加厲計劃在近日內舉行一連串對法輪功學員的司法審判,並開始肅清如「國功」、「慈悲功」等法輪功以外的氣功團體。然而,因為世界上許多人民堅定要求人權的保護,從一九六九年維也納條約法公約開始,當代國際法逐漸發展出人權是「絕對規範」的概念——當特定的國家制定或施行違反當代國際人權規範的措施,將不會受到國際法的保護,更不容任意以維護主權的主張排除國際社會的干預。直到最近,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仍大談「人權是相對而非絕對」、「人權是內政問題」的論調,實在逆世界的大潮流。

對於中共這種蔑視國際法的行徑,國際社會應該記取當年納粹暴行因姑息而坐大的教訓,及早加以阻止、制裁,才不會讓中共變本加厲,日後成為世界的災難之源,並達到貫徹國際人權普遍化的要求,解除中國人民所受的人權侵害。

  (作者是民間政策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