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應積極推動加入WHO

 

陳隆志

 

                                         

  美國眾議院在十月四日,無異議通過了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法案,並要求美國國務卿歐布萊特在明年元旦以前,向國會報告國務院將如何協助台灣參與WHO等國際組織的情況。參議院的相對法案,希望順利通過。這是美國國會第一次以法律案的方式,具體要求行政部門協助台灣加入特定國際組織。相較於最近聯合國大會上美國代表發言反對我國加入聯合國的行為,這個法律案具有特別意義。

  擁有衛生及充份醫療的環境,是實現人性尊嚴不可或缺的基本要件。WHO組織憲章明示,該組織以使世界所有人民獲得最高水準的健康及醫療保護為目標。以人口而言,台灣遠比WHO四分之三會員國多,但是,長期被排除在該組織之外。因此,台灣要取得國際流行疾病相關資料及世界衛生重大科技發展資料,相當困難。例如,去年台灣流行腸病毒殃及數千無辜孩童時,無法獲得該組織的協助;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台灣也無法獲得WHO的迅速支援。誠如這次在美國眾議院提案的議員布朗所說,拒絕台灣參加WHO,等於「不合理的侵犯了台灣人民的基本人權」。讓台灣加入WHO,可使台灣二千二百萬人民能公平享有醫療衛生的資訊、技術與資源,同時,也可讓科技及經濟發達的台灣,在協助世界其他地區解決衛生問題上,不僅作為受惠者,也能成為貢獻者,將是WHO推動「二千年人人享有保健」運動的有效見證。

  然而,這個以防範疾病為宗旨的國際組織,卻因為政治理由,長期拒絕台灣的參與。其主要原因,在於中共罔顧從未統治過台灣的歷史事實,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認為中國在WHO的會籍已足夠代表台灣,而WHO出版的報告中,也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部分。因此,當中國沿海地區傳出霍亂等流行病,被列為疫區時,不僅會影響台灣的衛生安全形象,而且容易造成觀光與貿易的損失。中共是個漠視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及尊嚴的政權,既然能夠在天安門事件中以坦克車輾壓要求民主的大學生,那麼在台灣九二一大地震中,以政治干預救災,要求各國救援物資須先經過中國的同意才能統籌撥給台灣,也是這個政權理所當然的思維方式。至於此舉是否嚴重影響國際救援物資到達災區的時效性,是否擔誤了災區被困人員的救災機會及傷者的醫療機會,根本不在中共當局的考慮之內。要使台灣人民在國際上享有與其他人一樣公平的地位,當然應該讓台灣有參與國際組織的機會。可嘆的是,美國行政當局基於政治考慮,竟也在本屆聯合國大會上,發言反對台灣的加入。美國眾議院這次通過支持台灣加入WHO的法案,算是給台灣一個公道。

  「人權優於主權」的觀念,在本世紀末經過科索沃事件、東帝汶事件後,已逐漸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姑且不論台海兩岸長期的主權爭議,WHO基於聯合國保護人權的精神而成立,要確保地球村人民享有健康完美的生活環境,自然應該儘速同意讓台灣參與,做為一個會員或觀察員。經過五十多年來全體人民的共同奮鬥,島國台灣已建立有別於中國的獨特政經社會文化制度及環境,美國及其他WHO會員國應該支持台灣加入WHO,才是落實WHO宗旨及實現世界人權的正確作法。

  本次美國眾議院通過的這個法案,乃是在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及國內外朝野人士長期的推動下才得以通過。這證明了只要我們堅持合於公平正義的主張,持續不懈溝通說明,早晚必定能得到國際友人的認同。百年難見的大天災,無法挫折台灣人追求民主獨立的決心,我們應該更加積極努力,尋求各種加入國際組織的機會。只要團結奮鬥,必能獲得國際社會對我地位的支持與肯定。

  (作者是民間政策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