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帝汶公投獨立與聯合國

 

陳隆志

 

                                           

  聯合國維和部隊於九月二十日進入東帝汶維持和平秩序,結束了八月三十日東帝汶人民公投選擇獨立之後所帶來反獨立勢力、民兵所造成的暴力及屠殺。聯合國維和部隊的派遣,雖然遲延,但應受肯定。

  東帝汶人民獨立建國的歷史是一部血淚交織的奮鬥史。當葡萄牙於一九七五年結束四百六十年之久的殖民統治時,印尼的蘇哈托政府在幾個強國有視無睹的情形下,公然違反聯合國憲章,侵佔併吞東帝汶。聯合國雖然未能及時防阻印尼的侵佔行動,但是,一直堅持不承認政策,拒絕承認印尼侵略的成果。

  在印尼剝奪人權的壓迫統治下,東帝汶人民不計犧牲,從事獨立運動,反抗暴力統治;雖然人口只有八十萬,但是他們的努力奮鬥引起國際社會的重視及支持,他們的領導人霍塔博士及貝羅主教更榮獲一九九六年的諾貝爾和平獎。以八十萬人對抗二億人口的印尼,以小搏大,真令人肅然起敬。

  聯合國對東帝汶持續的關切,於蘇哈托下台、哈比比繼任之後,有了突破性的發展。哈比比政府恍然大悟:東帝汶不但為印尼帶來每年數千萬美元的經濟負擔,而且帶來日日增加的國際壓力。哈比比乃不顧軍方反對,毅然同意由聯合國在東帝汶主持公民投票;前後雖然曲曲折折,投票日期一改再改,但是,八月三十日舉行公民投票,美夢成真,給予國際社會非常深刻動人的印象。

  八月三十日那一天,環球人士看到了東帝汶公民投票民主和平的過程。東帝汶公民耐心排長隊,投下神聖的一票,超過98%的投票率,結果壓倒性的多數(78.5%)選擇獨立,而不是在印尼統治下的自治。在投票前,親印尼的勢力一再宣傳或恐嚇,東帝汶如選擇獨立,將失去每年數千萬美元的印尼政府經援,本已貧窮會更貧窮。但是,東市汶人民不為所動,選擇了「尊嚴」與「獨立國格」。有了尊嚴與獨立國格,不怕來日不能生存發展。

  儘管東帝汶人民展現要獨立建國的明確集體意志,為印尼軍方所利用慫恿的反獨立民兵立即展開暴力報復、殺戮獨立份子的行為,造成恐怖混亂不安。起初,包括美國在內的強國持觀望態度,託詞聯合國維和部隊要進駐東帝汶必須先得印尼政府的同意。在暴力屠殺愈演愈烈、國際壓力愈來愈強的情況下,印尼政府乃不得不同意聯合國維和部隊的派遣。

  聯合國的維和部隊預計約七千人,以「亞洲人」為主,但由澳大利亞領軍帶頭,美國則提供通訊情報、科技補給等。在整個事件發展過程中,聯合國祕書長安南扮演關鍵的領導角色。在聯合國大會本(五十四)屆常會政策辯論於九月二十日開始那一天,也正是聯合國維和部隊進入東帝汶的同日,安南在聯大發表演說,強調聯合國在國際人道干涉的重要角色,不容以「國家主權」掩護,從事迫害人權與殺戮的惡行。因為,人權無國界,國際社會必須共同捍衛生命、人權。

  安南祕書長的演說為本屆聯大的政策辯論引起領導作用,國際人道干涉成為辯論的一大焦點。在相互依存的國際社會,「國家主權」或「內政問題」不能作為暴行的護身符。東帝汶的母國葡萄牙在整個事件發展、與印尼協商談判的過程中,能顧到東帝汶人民的利益,也值得一提。

  一個國家的誕生獨立,須靠人民犧牲奮鬥爭取,不是從天掉下來。而在一個相互依賴關係密切、全球電視廣播開放的情形下,沒有任何一個政府能藉「國家主權」之名否定住民絕大多數以和平民主、在國際主持或監督下公民投票展現的集體意志。在核子戰略時代,不是一切靠「槍桿子」解決,由公民投票所展示的人民力量有不可抵擋的威力!

  (作者是民間政策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