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聯合國,台灣向前走

 

陳隆志

 

                                           

  聯合國第五十四屆大會於這一個禮拜開鑼。今年替台灣提案、要求聯大設立工作小組的友邦將「中華民國在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大陸」並列,較往年有進步。但是,在中國的強烈反對下,要通過總務委員會那一關將提案列入聯大正式議程討論,仍是一大難事。難歸難,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聯合國值得台灣參加,台灣應該參加。做為一個主權國家,為台灣二千二百萬人的尊嚴與基本人權,我們要展現國格,再接再厲。

  作為主權獨立國家的台灣,應該要走入國際外交舞台。聯合國是國際外交的重心,應該是島國台灣外交工作的一個優先項目。我們要名正言順,正正堂堂用「台灣」的名份申請「加入」,不是「重返」聯合國。不可繼續以「中華民國」的招牌,在國際上混淆視聽。

  我們要積極主動,強調台灣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有意願也有能力來履行聯合國憲章的義務,明確表達台灣要加入聯合國的強烈意願。儘快達成內部的共識,朝野、海內外所有認同台灣這一個海島國家的人同心協力推動。不要敷衍了事,也不要自扯後腳。

  島國台灣要加入聯合國是一項艱鉅的大工事,也是好代誌。好事多磨,咱要有長期奮鬥作戰的心理準備。採取全方位同時並進、靈活運用的策略,創造對我們有利的環境;對我們有利的條件出現時(例如,蘇聯的瓦解及天安門事件之類),才能及時有效把握。向對的大方向,持續一步一步邁進;平時要燒香,有耕耘必有收穫。  

  (作者是民間政策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