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D與台灣國防

 

陳隆志

 

                                           

  國防部長唐飛,日前在國民黨中常會提出報告,計劃在未來八至十年內,以每年編列大約三百億元的預算,參加美國的TMD計劃,而以建構「低高空層飛彈防禦系統」為主。對於軍方就TMD一事終於下定決心,參與這項對台灣國防及國家安全關係重大的計劃,我們應該予以肯定。

  所謂TMD,就是「戰區飛彈防禦系統」,是美國針對當前飛彈武器的區域性威脅所研發的防禦軍備,其目的是保護在海外部署的美國軍隊、盟邦及美國友邦。台灣加入TMD,在國防安全方面,不是單純為了反制中國M族飛彈的攻擊而已,而在於台灣在亞太區域的地緣戰略地位,確保台海的穩定與安全,並與美日等國在亞太區域的戰略架構緊密結合,形成準軍事同盟的安全共同體。除了發射飛彈攔截來襲的飛彈之外,TMD防禦系統還是最先進的空防系統,包括衛星偵測、長程雷達預警、情報通訊、作戰指揮與管制等等。因此,建立TMD飛彈防禦系統,可以提昇整個空防武力,對海島國家的台灣來講,可以提昇整體的國防力量,使國家兵力結構因而大步邁向現代化。

  雖然TMD不能夠百分之百防止飛彈的攻擊,全世界也沒有百分之百的防空飛彈系統,但是國防部所規劃中的反飛彈防禦系統,目前有陸上基地的愛國者三型飛彈,以及一千公里的長程預警雷達,如果完成低空層防禦系統,已經可以有效保護百分之七十左右的重要政經軍事設施。可見建立TMD飛彈防禦系統,可以有效遏阻中國冒然用彈道飛彈、巡弋飛彈對台灣的社會經濟所構成的損傷。

  目前台海雙方都在積極研發精確轟炸的巡弋飛彈,預計在公元2005年之前,雙方都能開始部署,到時候,如果台灣有反制飛彈攻擊的TMD,中國將更不敢盲動攻打台灣,在戰略上的嚇阻力量愈大,愈可以維持台海的和平,台灣的安全就更加有保障。

  是否加入TMD,不僅涉及國防,還牽涉國家的心防,以及背後的國際意涵,這二點以後我會再繼續討論。

  (作者是民間政策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