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申請加入聯合國

 

陳隆志

 

                                           

  外交部透過甘比亞等十二個邦交國,於本月十二日向聯合國祕書長遞交提案,希望即將召開的第五十四屆聯合國大會,能討論成立工作小組,審視中華民國在台灣所處的特殊國際處境,以確保台灣兩千兩百萬人民聲音能被聯合國及相關組織聽到。與政府自一九九三年以來所採取的策略相比,本次特點除了首度將「中華民國在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大陸」對等並列外,另一點是不要求撤銷或修改聯大第二七五八號決議,不要求設置特別研究委員會,而只要求設立規模較小,但較容易成立的工作小組。

  政府與民間開始推動參與聯合國行動以來,今年是第七年。雖然可預期中國一定會有強烈打壓行動,但知其難而為之,我們要繼續不斷努力,這是對的。美中不足的是,外交部的做法,並非落實李登輝總統「兩國論」及促進台灣加入聯合國的最有效之道。

  聯合國大會一九七一年的第2758號決議,確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在聯合國取代「中華民國」。但是,該決議是決定「中國代表權」問題,而不是台灣的主權問題。該決議並不構成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領土主張的明示或默示承認。今日台灣要加入聯合國並不是「重返」或「代表權」問題,而是要以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身份,申請加入為新會員國的問題。台灣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有能力及意願履行聯合國憲章的義務,完全符合聯合國憲章第四條新會員國入會資格的規定。

  因此,我們應該用「台灣」的名義,採取主動,依聯合國憲章第四條新會員國入會的程序申請,才是加入聯合國的上策。以「台灣」的名義申請成為聯合國新會員國,是台灣國家地位「正常化」的正當途徑。政府想要落實「國與國的關係」,就要擺脫「兩岸分治」、「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未來之統一」等等的文字遊戲,而必須用新思維作創造性思考,才有新發展。由我政府直接向聯合國祕書長提出新會員國入會的申請,可有效突顯台灣的國家地位,成為世界輿論媒體的關注討論焦點。將台灣是一個國家的嚴肅問題,導入世界權威性的議壇加以討論,才是彰顯兩岸兩國的最佳作法。

  當聯合國、美國及其他國際人士都以「台灣」稱呼台灣的今日,我們不應援用已被國際否定排斥的「中華民國」之名在聯合國造成混亂困擾。台灣就是台灣,我們應以台灣為榮。名稱的改變在短期內也許沒有即時的成效,但長期而言,台灣在聯合國及國際社會,一定要打「台灣牌」,才能名正言順,名實合一,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接受與支持。

  有人認為申請加入為聯合國新會員國,雖是名正言順,但會遭到中國在安全理事會的否決。因為,程序上,聯合國大會之入會決議,必須在安理會審查推荐之後。為避免中國可能的否決,政府不妨考慮申請加入為聯合國的觀察員,正如台灣要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觀察員一般。這是中策,但是在目前之外交困境下,是一個值得認真思考的過渡方案。

  總之,台灣要加入聯合國是一條正確艱辛的路途。只要我們的大方向正確,再接再厲,有志竟成。

  (作者是民間政策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