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會使台灣得到自由

——中國才是麻煩的製造者

 

陳隆志

 

                                           

  自李登輝總統聲明兩岸關係是國與國的關係以來,已經半個多月。雖是遲來的正義,但是當然比沒有正義好。李總統講出真實話,對絕大部分的台灣人民有極大的鼓舞作用,但是,驚動了中國、美國,及世界其他很多的國家。各種反應,包括武力犯台的一再恐嚇,繼續不斷,真是餘波盪漾。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匆匆來台,受到李總統的好招待,對「兩國論」的來龍去脈,有了深入的瞭解,離台時強調美國的四點政策:繼續一個中國的政策;履行台灣關係法;促兩岸對談;台灣與中國雙方和平解決爭端。同時,美國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陸士達於訪問北京之後,匆匆趕往新加坡,向美國國務卿歐布萊特報告。歐布萊特與中國外長唐家璇會談。會後,歐布萊特表示,李總統必須進一步澄清兩岸「特殊國與國關係」論的意涵;而唐家璇則說李登輝是美中關係的「麻煩製造者」。

  為什麼政治人物要逃避事實?為什麼講出真實話的人被誣指為「麻煩的製造者」?因為,有人歡喜生活在真真假假、虛虛實實的世界,靠迷思來混水摸魚,從中取利。長期忽視島國台灣存在的「一個中國」政策,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在這種真假是非不明的世界,打人喊救人,不斷文攻武嚇的侵略者乃公然誣指受害者為「麻煩製造者」。天下豈有此理?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是多年來兩岸的事實。要面對事實,才能講道理。自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即中國)於一九四九年十月建立以來,從來不曾控制或統治過台灣。但是,五十年來,對台灣的統戰、文攻武嚇,不曾中斷。由消滅「蔣幫」及「蔣匪賣國集團」、「武力解放台灣」、到「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中共統戰口號隨時代而改變調整。但是,中共政權一直拒絕對台灣放棄使用武力,其論調是: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台灣是「中國叛離的一省」,是「中國的內政問題」;必要時,用武力解放或統一台灣,是中國的內政問題,外力或國際不得干涉。長年來,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創造性模糊政策下,中共與國民黨各懷鬼胎,各打如意算盤,玩「一個中國」的把戲,以各取所需。這種把戲,在美中「建設性戰略性夥伴關係」、柯林頓的「三不」、及陸士達「臨時協議」的層層壓力下,對台灣愈來愈不利。如不及時停止這種把戲,將會假戲真做,使台灣陷入中共所設的「一個中國」陷阱,而無法自拔超生。因此,在汪道涵預定訪台的前夕,李登輝總統毅然宣布「兩國論」,不再玩「一個中國」的把戲,使中共一時不知所措,惱怒成羞。

  沒有國民黨政府的配合及呼應,中共片面就無法玩「一個中國」的把戲。台灣既然是一個國家,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就不是中國叛離的一省。今後中國對台灣的武力威脅或使用,無法再以「中國內政問題」加以正當化。反之,中國對台灣武力威脅或動用武力,將明顯構成違反聯合國憲章、破壞和平的國際非法行為。在國際社會人類公意的監視下,中國將不但是麻煩製造者,更是破壞世界和平的不法之徒。

  在台灣歷史的關鍵時刻,李總統發表勇敢果斷的聲明,值得肯定再肯定。相信真正的台灣人都強烈支持李總統。參加所謂「和平反戰大遊行」以反對兩國論的人,顯然不是真正的台灣人。

  此刻也正是所有的台灣人省思大團結的時刻。面對專制獨裁、懷有併吞敵意的鄰國,如何強化台灣為一個自由、民主、繁榮、永續發展的國家是一大挑戰。

  同時,此刻也應是美國及其他關心台灣的將來及亞太地區和平的所有國家應反省檢討的時刻。為何不就已經過時、不合現實的「一個中國」政策作一個全面的檢討及思考?不錯,中國存在,但是台灣也存在。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真理將使台灣得到自由!

  (作者是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及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