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全國司改會議的期待

 

陳隆志

 

                                           

  李登輝總統承諾多年的司法改革,即將由今年七月初召開的全國司法改革會議,踏出改革的第一步。民主與法治,是當代文明社會中,保障人民權益的兩大重要價值,維護人性尊嚴的主要支柱。台灣的民主化,在台灣人民數十年的推動下,已經漸漸成長茁壯。但是台灣的法治化,在執政者長期漠視下,一直沒有很大的進步。司法是社會正義的最後守護者,對於司法改革的進展,需要全國人民的注意、監督。

  這次的全國司法改革會議,在籌備過程就風波不斷。一些熱心司法改革運動的學者及團體,更批評主辦單位所決定的參會代表中非法律人太少、議題選擇方面的不當、以及未來「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可能性。但是,畢竟相關問題尚未最後定案,仍然有改善的空間。最近籌備委員會堅持原則,對於現有重案在身、重病保外就醫卻又積極參選而當選的立法委員伍澤元,雖然是立法院所推薦的代表,仍然無異議全體通過拒絕他參加全國司改會議。這種勇氣及堅持值得肯定與喝采。

  目前司改會議所列出將進行的,大部分都是技術性議題,特別集中在刑事訴訟程序上。不論是「當事人進行主義」、「起訴狀一本主義」、檢察官的訴訟上定位等,是比較專業的問題,要法律專業人士才能討論決定。但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問題,需要司改會議納入討論,未來能向社會大眾提出解決方案。其中,最近立法院肢體衝突引起大眾對「國會黑道化」的憂慮,便是值得重視的司改問題。

  立法院打架、醜態被外國媒體大幅報導,這在台灣並非新事。但那是過去在國會未全面改選時,為了爭取民主化所引起的。這次的肢體衝突,卻是佔有立法院席次超過半數,握有絕對優勢的國民黨,為了讓有刑案在身的人可以擔任農、漁會幹部,以及通過開放經營賭博事業的「博弈條款」,不讓在野黨有發言討論機會,強行通過法案所造成的。除了宛如時光錯置之外,更令人憂心的,是黑道勢力逐漸滲入全國各層級民意機關,不但可利用監督權要脅行政部門,更能通過各種法規來為他們自己謀私利。根據報導,「本屆二百二十五位立委中,竟有五十位立委有黑道背景或前科與刑案紀錄,超過三分之一的立委有黑底。」如果不加以重視,後果會不堪想像。

  「當選過關,落選被關」已經成為台灣選舉期間一個常見的口號。過去是民主改革人士抵抗國家暴力的訴求,如今成為黑道及貪污的官員逃避司法審判的武器。雖然這項問題牽涉修憲或修法,但全國司改會議也並非沒有著力的地方。尤其立法委員藉由審查司法院預算、參與立法院司法委員會、監督法務部等權力,影響審判的進行,造成現任立委的審判案件,往往進行遲緩,能拖就拖,而判決結果常常不了了之。如何落實法官及檢察官的獨立,抗拒民意機關的干涉,實現「不只打蒼蠅,更要打老虎」的承諾,貫徹「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理想,是人民期待全國司法改革會議能完成的目標。

  (作者是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