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家安全與總統大選

 

陳隆志

 

                                           

  距離公元二千年三月的總統大選還有十個月,但是,對於已經表明或尚未表明參選的總統候選人,台灣的國家安全顯然已成為優先議題。在中共武力威脅的陰影下,台灣人民深切認識到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因此,新世紀文教基金會特別於昨日舉行了「總統大選與跨世紀國家安全戰略」的座談會。

  什麼是國家安全?國家安全在維護一個國家的獨立主權以及領土完整,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福祉,乃是國家的生存、永續發展所不可或缺。國家安全不僅是軍事力量的充實與展現,更涵蓋國民捍衛國家的意志,國際外交戰略的力量,以及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的力量。這些力量的總和,構成現代國家安全的整體。茲逐點簡述如下:

  第一、 說到國家安全,我們首先就會想到國防力量的壯大與自主性。台灣與中國的軍力、資源懸殊,在中國虎視眈眈、一直不放棄武力犯台的威脅下,台灣要建立有效的國防兵力、保衛台灣,必須將「以量取勝」改變為「以質取勝」的觀念,參酌防衛的需要,運用現代進步的軍事科技,以推動國軍「精實案」,建立新一代的國防兵力。在推動國軍「精實案」,除了強化硬體設備以外,更要加強軟體方面的改革,包括組織再造、人員訓練、終身學習等等。同時,台灣可發展「毒蠍子」般的有效嚇阻力量,使中共瞭解對台灣發動侵略戰爭的極高代價及風險,而不敢輕啟戰端。

  第二、 台灣今日已漸漸形成「全民防衛生命共同體」,國家安全是全民的共同語言,人民應與國軍建立互信對話機制,朝野共同建立「全民國防」的共識。要建立互信的全民國防,其先決條件就是軍隊國家化、文人領軍、軍隊不干涉政治。而且,國軍體制必須接受國會監督,在不影響保密的前提下決策力求透明化。要建立民眾的信心,就要根據事實以誠相見,消除危言聳聽的失敗主義。同時,更要凝聚對台灣這一個國家的認同,發展共同防禦國土的國民意志。心防是國家安全的一環。動員戡亂時期終止後,有關國家安全、防止分化滲透、維持內部治安的種種法規,須加以全盤檢討評估,以期新法制化,在民主法治體制下維護國家安全。

  第三、 在今日相互依存關係日益密切的地球村,一國的國家安全與整個的世界及區域局勢息息相關。連超強的美國都需要很多盟友,透過集體安全,以求國家安全。因之,國際外交經貿戰略是國家安全重要的一環。就戰略地位來講,台灣位於亞太區域安全的中樞位置,是美國西太平洋防衛線的一個重要環節,而台灣海峽正是日本國際貿易的一個生命線。基於這種區域安全的共同利益,美國、日本透過「台灣關係法」及美日安保條約及防衛合作新指針,對於台海的安全,保持高度的關切。最近美國國會的柯克斯報告出爐,除了詳細揭發中國竊盜美國核武機密外,也指出中共有可能運用核武或中子彈威脅台灣的國家安全。對於這種可能,我們不要驚;作為亞太生命共同體的一員,我們要自助人助,致力於亞太區域安全的強化。

  第四、 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的力量是國家安全的一環。由過去的威權統治到今日的民主化及本土化,台灣正順應世界潮流,向重人權的民主政治、自由的市場經濟及多元開放的公民社會發展。台灣自由經濟所產生的成果及國家競爭力,對內對外都是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台灣重人權的民主多元開放社會,正與中國蔑視人權的共產一黨專制社會,成了一個強烈的對比。人權民主、多元開放社會的建立,不但提高台灣人民的生活品質,而且得到國際的尊重與肯定,這是台灣國家安全的重要力量,需繼續改進加強。「德不孤,必有鄰」就是這個道理。

   總之,台灣的國家安全,人人有責。朝野軍民同心協力,以國家安全,來確保台灣國的永續發展。

  (作者是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