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牙、日內瓦之旅

 

陳隆志

 

                                           

  前二個禮拜,我從事海牙、日內瓦之旅。首先隨「台灣和平宣達團」到荷蘭海牙參加世界和平會議,為期一週。然後到瑞士日內瓦,參與「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宣達團」。

  海牙的世界和平會議是一百年來的第一次,以促進世界和平為主旨,以民間、非政府性組織〈NGO〉為主軸,各界參加人數約為八千人,非常熱鬧。台灣和平宣達團以「台灣為和平,和平為台灣」做訴求,一方面表示台灣願為世界和平共同努力,一方面也敦促國際共同關切台灣海峽地區的和平安全。

  日內瓦之行則是去參與台灣加入WHO的宣達團,也正是世界衛生組織大會年會開會之時。台灣需要WHO,WHO也需要台灣。我們的宣達團特別強調WHO應給台灣一個參與奉獻服務人群的機會。

  參加台灣宣達團的團員精神煥發,非常熱心。我本身也有許多心得。主要的幾點感想,特別與大家來分享。

  一、人類生活在相互依存關係日益密切的地球村,世界和平不可分。迎接新世紀,人類應建立和平的文化,以取代戰爭的文化。

  二、和平不僅是武裝衝突的避免。真正的和平,必須建立在公義之上。以公義為基礎的和平才能持久。這就是PEACE WITH JUSTICE的真諦。

  三、維持世界和平,人人有責。和平的維護,需要政府與民間共同的努力。為確保台灣的和平安全,必須向國際發出台灣人真正的心聲。在台灣的國際外交空間極度受限制之今日,台灣的各種NGO尤其應充分發揮民間的力量。

  四、健康是基本人權,疾病無國界,WHO不應繼續排除台灣。過去台灣受到WHO很多的援助,現在正是台灣以實際行動回饋國際社會的時候。例如,我國派駐馬其頓難民營的醫療團,就是以台灣醫療專業展現人道關懷的好例子。

  五、為進軍WHO,我們的政府與民間合作,是一個向國際發展的好模式。先由觀察員入門,後再升為正式會員是務實的做法。另一個務實的做法就是要以「台灣」的名份申請,才能得到國際更多的肯定與支持。

  六、台灣WHO宣達團今年是第三次到日內瓦,世界衛生組織大會再度拒絕將台灣加入為觀察員之案列入正式議程。每年的宣達固然重要,事前的實際準備遊說外交工作尤為重要。為著公元二千年五月能夠列入大會議程討論,今日就要立刻檢討過去的成敗與得失,並積極準備,進行各種必要的工作,不能等一年後再來。

  七、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在WHO祕書長布蘭登(Brundtland)的酒會與她握手寒喧時,我問她:「台灣為WHO,WHO何時才能為台灣?」她的回答很有意思:「WHO是為人人」。當然,台灣人也包括在內。咱們必須再接再厲,直到成功為止。

  (作者為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