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WHO

 

陳隆志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大會年會這一個禮拜正在日內瓦召開。一如往年,我國的宣達團也再度赴日內瓦為台灣加入WHO而努力。台灣加入WHO應該是國人共同關切及行動的大事。

  就人口而論,台灣遠比WHO四分之三會員國多,但自一九七二年起台灣的會籍卻遭排除。由於台灣不是會員,不但無法迅速獲取有關國際流行疾病相關資訊,同時也不易取得世界衛生重大科技發展資料,特別是在台灣發生本土腸病毒殃及數千無辜孩童時,竟無法獲得該組織的協助。因此,台灣加入WHO有其迫切性。台灣需要WHOWHO也需要台灣。

  我國申請加入WHO的行動,係由民間醫界聯盟率先倡導。在台灣醫界聯盟的努力下,於一九九七年與九八年WHO年會中,政府透過友邦的協助,試圖以「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名義,作為觀察員申請加入,但尚未成功。

  台灣要走入國際社會之所以面臨重重障礙,除了國民黨「一個中國」的陰魂不散之外,中共政權要封殺我們的國際生存空間,正是癥結所在。WHO的成立,是基於聯合國保護人權的精神,要落實「人人享有衛生保健的權利」是一個最不具政治敏感性的國際組織,連人口不及二萬的政治實體都成為會員或準會員。但是,北京當局竟然蔑視台海兩岸各自統治、互不隸屬的事實,罔顧台灣二千二百萬人民保健的權利,蠻橫排斥我國參與,充分暴露中共霸權的真面目。

  「自助人助」,台灣加入WHO除了我們自己要努力以外也需要友邦的協助。自去年開始,美國國會就提出支持台灣加入WHO的決議案。最近,美國參議院通過第26號決議案,要求國務院提出報告說明如何支持協助台灣取得「適當且有意義的參與」。這種有力的支持定會帶來相當正面的連鎖作用。

  總之,為繼續推動台灣加入WHO的工事,我們應採取「多軌道」同時並進的策略:

  一、由總統府或行政院統籌衛生署、外交部、中央研究院、台灣醫界聯盟、立法委員,成立特別工作小組,至少由政務委員級的人擔任召集人,推動加入WHO的事宜。中央研究院的參與,可以高度的醫學水準得到世界衛生組織的肯定。

  二、以台灣名義直接申請為WHO的會員,以避免與中國名稱的混淆。真有困難時,也可考慮「觀察員」的地位。

  三、根據美國「台灣關係法」的人權及國際組織條款,促請柯林頓政府採取更多支持台灣加入WHO的實際行動。

  四、以國際人權條約為基準,展開人權外交,爭取歐美及其他國家、相關國際組織、以及民間社團的認同與支持。歐洲聯盟應是我們努力爭取的一大對象。

  五、結合台灣海內外民間醫療衛生團體的力量,向個別會員國的醫療衛生組織進行聯繫遊說,進而爭取各國政府的支持。

  經之營之,有志竟成,台灣國在不久的將來當可加入WHO的行列。

  (作者是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