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海牙國際和平大會

 

陳隆志

 

                                           

  海牙國際和平大會於這一個禮拜在荷蘭海牙召開,以紀念「國際爭端和平解決議定書」簽訂之一百週年慶。百年前,以和平解決國際間的爭端,被視為人類的共同責任。百年後的今日,在國際相互依存關係更加密切的狀態下,人類如何和平共同生活在這個地球村之中,更成為當務之急。

  今年,海牙和平會議邀請全球非政府組織共同參與這百年盛事,台灣亦派有代表團參加,一方面與世界人類共同推動世界和平,另一方面則是要喚起國際人士對台海情勢的注意。因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長期以武力威脅,台海地區已成為影響區域及世界和平的一個關鍵地域:從1996年3月台灣總統直選時,中國以飛彈試射恐嚇台灣,到今日中國東南沿海地區數百飛彈彈頭瞄準台灣的情勢,在在都違反海牙和平會議以和平解決爭端的期望,也違反聯合國憲章和平解決爭端的原則。

  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台灣與中國是二個不同的國家。台灣並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也不是中國的內政問題。中華人民共和國自1949年創立五十年以來,從未統治過台灣。就國際法國家的構成要件--人口、領土、政府及主權--來看,台灣當然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再者,台灣國際地位的爭端牽涉到國際條約的解釋(尤其是舊金山對日和約),影響二千二百萬住民的自決權及基本人權,同時,也會影響東亞及世界的和平安定,當然不是中國的內政問題,而是國際共同關切的問題。

  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多元、開放的的社會,與中國的共產專制與藐視人權形成強烈的對比。海牙和平會議應為世界人類主持正義,敦促中華人民共和國尊重國際法及聯合國憲章,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台海紛爭,讓台灣人民及中國人民能有和平共存、平等互惠的未來。

  今年,海牙國際和平大會的四大主題---加強國際人道主義與人權機制、裁減軍備、預防衝突、戰爭與和平---與台灣本身的生存發展息息相關。代表愛好和平的台灣,如何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人民推動世界和平的意願,並敦促國際人士共同要求中國放棄對台灣使用武力及威脅,將是台灣代表團此次最重大的任務。

  (作者是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