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與中華民國體制

 

陳隆志

 

                                           

  去年十二月,在三合一的選舉過程中,統獨問題不是競選的注意焦點,但是,民進黨內部在檢討該次選舉的挫敗時,則引起所謂的台獨黨綱是否應修改的爭議。民進黨黨綱是台獨黨綱或公投黨綱?黨綱有罪?如何補救才能勝選?……等等一連串的問題都浮出檯面。

  隨著公元二千年總統大選提前檯面化的風風雨雨,最近,民進黨黨中央黨綱研修小組所擬的「台灣前途決議文草案」曝光,草案內文並沒有「台灣共和國」字眼,反而出現承認「中華民國」為台灣現行國號的意涵。因此,乃引起民進黨內的爭議,也引起一般民眾的關切。

  台灣是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與中華民國的關係如何?民進黨是否承認中華民國體制?等等,成為應時的討論會題目。

  台灣是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對於這一個問題,一個簡單有力的回應是:假使台灣今日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是什麼?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的一部分?是其地方區域?是「中國內政問題」?

  台灣當然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完全具備國際法國家構成的要件--人民、有效控制的領土、政府及主權(與外國交往的權能)。國號及國旗並不是國家的構成要素。台灣是一個完全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的國家;台灣與中國是互不隸屬的兩個國家。

  民進黨的新決議文草案主張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更進一步說明「台灣,依目前憲法規定之國號--中華民國,其領域僅及於台澎金馬與其附屬島嶼」。這種事實的陳述,是不是表示民進黨承認中華民國體制?當然是!實際上,不但是民進黨,其他的黨派也都早已承認「中華民國」體制,所以才在體制內組黨運作、參選、服公職等等。但是,民進黨過去是採取「默認」的方式。現在,新草案將「默認」改為「明示」的承認,乃引起此時此地有無此必要的爭議。

  承認(默示或明示)是不是表示贊成?不一定!承認與贊成不能劃上等號。由於新草案內文沒有提起一向標榜的「台灣共和國」,乃引起民進黨是不是擬放棄當初建黨理想的疑慮。在新草案所列述民進黨的七項主張中,其第四項「台灣應揚棄『一個中國』的主張及追求統一的立場」是與國民黨最根本的不同所在。在此跨世紀的關鍵時刻,民進黨負有將台灣「轉型」的重任--擺脫患有「一個中國」、「統一」陰魂的精神分裂症,將台灣轉型為「名實合一」的台灣國。

  (作者是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